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政策导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18-12-29 11:2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落实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根据《水利部关于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的指导意见》(水资源[2017]274号)、《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等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作的意见》(苏府办[2018]340号),以下简称《工作意见》。

 一、定义解释

非常规水源是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常规水资源而言,常规水资源指地表水、地下水资源,而非常规水资源主要有雨水、中水、再生水(经过再生处理达到使用标准的污水厂尾水)、海水、空中水、矿井水、苦咸水等,这些水源的特点是经过处理后可以再生利用。《工作意见》针对苏州实际,主要指雨水、中水和再生水三种非常规水资源。

二、出台背景

(一)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了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充分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对解决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同时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要求进一步推进雨水、中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二)紧迫性。苏州过境客水多,本地产水少,污水多,洁净水少,是水质型缺水地区。近年来,我市在建立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法规、制度,在雨水利用、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用于绿化、景观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建设项目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暂行)》等法规对再生水、雨水、中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相关内容予以规定。工业园区污水综合处理厂、吴江平望镇污水处理厂、昆山市同心河再生水利用、中新生态科技园等项目实现了再生水和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尝试探索。但是从总体来看,存在非常规水资源制度体系不完善、处理规模偏小、利用途径相对狭窄等问题,整体工作进展缓慢。

三、总体目标

根据住建部《城市节水评价标准》、《苏州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等指标和相关条款要求,《工作意见》明确到2020年,各市、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超过20%,城市建成区70%以上的雨水得到有效控制;规划用地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项目,全部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推进企业、单位中水利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新建、改建、扩建设计日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以上的污水处理厂有条件的配套建设再生水利用系统。市区(含吴江区)自2019年7月1日起、县级市自2020年7月1日起,公共绿化浇灌、道路冲洗不得取用公共供水,优先使用非常规水资源。

四、主要任务

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工作意见》中提出重点实施七项工作内容。

一是抓紧编制、完善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规划。以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开发非常规水资源,拓宽利用途径和利用方式为指导思想,在2019年底前完成本地区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积极推动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包括推进污水厂提标改造、配套输水管网建设,将设施和管网运行经费纳入污水厂运行成本;

三是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对新建公共建筑和居住小区、城市道路、停车场、广场、公园、绿地、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等不同类型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是探索建筑中水利用和推进雨水利用。开展建筑中水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扶持中水技术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对雨水利用项目规定每1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宜建设不小于100立方米的调蓄池;

五是加快道路冲洗、公共绿化用水改水进程。制定道路冲洗、公共绿化禁止使用公共供水方案,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取水点建设,充分利用雨水、河水和再生水,除特殊需求外禁止使用公共供水;

六是将非常规水资源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利用取水许可、计划用水作为制约手段,促进企业单位积极使用非常规水资源;

七是抓好非常规水资源典型示范引领。鼓励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建设,以点带面,引导促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五、创新特色

(一)体现规划先行。由于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涉及多个工作领域,容易造成各类规划不衔接、不协调,不能真正将非常规水资源纳入水资源规划配置体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势必会造成生产出的水送不出去、有需求的用户用不上水的局面,影响了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意见》坚持规划优先,在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开发非常规水资源,拓宽利用途径和利用方式。

(二)体现优水优用。《工作意见》要求市区(含吴江区)自2019年7月1日起、县级市自2020年7月1日起,公共绿化浇灌、道路冲洗不得取用公共供水,优先使用非常规水资源。城市公共用水存在低端用水占用优质水资源的现象。绿化、环卫道路用水使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是促进区域水资源利用结构优化,减少城市优质水资源消耗,促进节水减排的有效途径。

(三)发挥市场作用。利用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运作模式促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项目建设。苏州市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合同节水管理的工作意见》(苏市水〔2017〕254号)、《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我市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市水〔2017〕319号)等文件。企业或单位以水资源价值购买节水效果服务方式,节水服务机构为了达到更佳的服务效果以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采用先进及可靠的节水技术、有效的管理手段,来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长期稳定的节水效果,从而形成并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从资金配置的全局看来,减少了资金一次性投入,采用依效付费,优化了资金使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