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城市节水长效管理>用水审计与水效评估

用水审计与水效评估

把握管理的抓手,主动作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用水单位科学管理、严格要求是应有之义;伸出服务的援手,深入一线,对用水单位用水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提出技改建议,贴心服务饱含温情。

根据《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苏州市节约用水条例》,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市节约用水办公室近期组织对重点用水户开展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资料收集、现场勘察和数据分析等工作,帮助摸清用水单位具体用水情况,及时发现内部管网泄露、用水工艺落后、用水管理缺位等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有效降低了用水单耗,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此外,市节水办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对于有技改潜力的单位企业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多次赴用水单位开展调研,与用水单位节水专员现场研讨,量身定制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技改方案,共同为用水单位节水管理出谋划策。

“设身处地站在用水单位的角度上思考问题,才能够获得用水单位的认可。”“最了解用水单位实际用水情况的往往是用水单位自己。”在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过程中,最大程度地争取用水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后续问题的发现、整改和节水技改的落实才能水到渠成。

把握用水管理的抓手,伸出贴心服务的援手。水平衡测试和用水审计是节水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对“节水优先”方针的具体实践。2021年度,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分别对市区48家用水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25家用水单位开展用水审计,合计测试(审计)水量近3000万立方米/年,全部测试、审计工作计划于9月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