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苏州市省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编号18)整改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02 16:4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一、整改任务基本情况

自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苏州市贯彻落实省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苏府办〔2021〕92号)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印发《苏州市汽修行业排水行为整改实施方案》(苏市水务〔2021〕178号)要求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新一轮汽修行业排水大排查大整治,切实解决汽修行业排水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摸清底数、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坚持部门联合检查与部门单独检查相结合,深化部门合作,引导汽修企业规范排水。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2021年4月通过对64家洗车企业尚未办理污水排水管网许可证企业的再次摸排,发现42家已停业,22家处于营业状态,其中营业有5家尚未办理排水许可手续,其中4家存在排水问题。具体整治如下:

(1)姑苏区天保路汽车装饰部。现场发现无沉淀池、无排水许可手续。整改情况:已发放整改通知书,并于11月15日关停洗车服务。

(2)苏州旭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发现洗手池污水私接至雨水边井、无排水许可手续。整改情况:已废除洗手池,并于2021年6月26日办理排水许可手续。

(3)苏州市沧浪区神彩汽车装璜店。现场发现洗车污水进化粪池、无沉淀池、无排水许可手续。整改情况:已增设洗车沉淀池,污水改接工程列入中心城区污水管网修复(一期)及姑苏区(古城区以外)住宅楼阳台污水收集工程(一期)项目,目前已进场施工。施工完成前定期抽吸解化粪池确保污水不外溢。

(4)姑苏区东派汽车空调商行。现场发现无排水许可手续。整改情况:于2021年6月26日完成办理排水许可手续。

(5)苏州京嘟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发现露天洗车、洗车污水排入沃尔玛内部雨水管网、沉淀池不符合规范、无排水许可手续。整改情况:已设置室内洗车工位、改造雨污水管线确保雨污分流并设置沉淀池,于2021年8月17日办理排水许可手续。

剩余17家已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企业,通过事后监管发现1家存在局部雨污合流进污水问题,另1家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过期。具体整治如下:

(1)苏州圣名科贸有限公司(金芒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整改情况:已对内部管线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于2021年7月28日完成整治。

(2)姑苏区骏享汽车用品服务部。整改情况:于2021年11月3日完成排水许可手续办理。

2.姑苏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时组织市供排水处、市河道处、各街道等单位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并按各自工作职能分解工作任务。积极发挥各街道网格工作机制,开展全区无死角的底数摸排工作,通过深入调查于2021年5月底共摸排285家,6月底梳理出147家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推行整治“清单制”,细化明确整治责任、目标、时限,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和建档工作,建立健全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形成“一企一档”台账资料,现已全部整治结束。

3.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形成以日常监管为基础、多部门联合专项行动为抓手、非现场监管为辅助的多重监管模式。整治工作明确规范排水管理程序、明确排水接入要求、现场检查形成闭环、台账资料填写齐全、信息报送准确及时的5点工作要求。整治期间进行1272次检查,出具147份整改通知书。

4.加强部门之前的协作与沟通,深化部门联合监管执法,对于监管执法结果、整改结果相互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于问题清单进行不定期的随机跟踪检查,并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部门职责,督促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整治后及时验收,形成检查整治验收闭环。整治期间开展36次执法检查,处罚3家。

三、整改取得的成效

2021年12月,我局印发《苏州市水务局汽修行业督察整改销号审核工作方案》(苏市水务〔2021〕470号),在姑苏区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后,采取调阅资料、查看台账、现场核查等方式开展整改问题销号审核工作。

根据审核结果及现场抽查情况,对照《苏州市贯彻落实省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我局认为该问题已于2022年1月基本完成整改,落实完善相应管理措施,达到了整改目标,具备整改销号条件。

联系人:汤晓宇  电话:68241981

苏州市水务局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