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他山之石

“六个一百”行动 | 誓师!水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吹响冲锋号

时间:2022-09-23 10:1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江南水乡的太仓尤为明显,水不仅勾勒了城市的轮廓,更扮靓了城市的门面。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锚定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将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作为优先领域,916日下午,太仓市举行水环境整治提升“六个一百”行动誓师大会,动员全市力量勇当攻坚“尖兵”、争当治水“猛虎”、拼当消劣“黑马”决战决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太仓市政府副市长盛海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太仓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太仓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太仓水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太仓市水务局、水务集团全体班子成员;镇(区)分管领导、河长办主任、水务管理机构负责人太仓市水务局各镇(区)各党支部、行动支部党员代表EPC建设单位、养护单位有关人员以及太仓全市河长、民间河长代表等参加本次活动

盛海峰一行参观了城厢镇东林村幸福河湖群(河道水生态修复项目),认真听取相关介绍。

(一)领导讲话

对于推进水环境整治提升盛海峰提出了三点要求:

1、必须咬定目标全面加速加力。要展现的姿态。以更有力的措施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建成完善的排水治污体系。要保持的状态。紧扣年度挂牌督办重点水体,因地制宜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提高治理精准度。要永葆的心态。要做到建设争速,加快达标区任务推进。要做到服务争效,着力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治水难题。

2、必须精准施策注重方式方法。要以一插到底的韧劲治水。聚焦消除影响国省考断面、河长制断面等劣Ⅴ类水体为重点,加快消存量、遏增量。要以水岸同治的干劲护水。健全治污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源头收集与末端管控相结合。要以协同联动的巧劲管水。严格落实长江大保护,持续探索与嘉定、昆山协同治水新路径要突出全域治理,加强水系沟通,加快打造幸福河湖群样板。

3、必须攻坚克难做到落实落细。要保持定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做实做细做透水环境治理工作。要激发动力。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红黑榜机制,进行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不断强化联合执法检查。要凝聚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打破壁垒、相互配合各治水行动支部、党建联盟要切实发挥作用要畅通公众知情渠道,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二)太仓市水务局通报全市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太仓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太仓市河长办、高治办主任毛华乾对太仓市水务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简要回顾,并对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做了精确的分析。

毛华乾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盯“六个一百”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支部建在河上”的有效路径,形成“党建+河长制”工作模式;建立挂牌督办制度,加强现场检查和督促指导,畅通信息渠道,及时通报情况;定期召开例会,科学分析研判,强化指挥调度;注重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参与监督,营造浓厚氛围。

“六个一百”行动,具体分为:完成百个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养护、完成百条劣Ⅴ类水体销号和整治、完成百条幸福河湖建设、完成百座农污独立设施改造提升、完成百公里污水管网检测养护、开展百场(次)治水主题活动。

(三)治水行动支部授旗仪式

(四)党建联盟成立仪式

太仓市水务局各党支部和各镇(区)、街道水务管理机构党支部一一结对,成立党建联盟。

(五)与会代表表态发言

高新区、生态环境局、水务集团、EPC建设单位、养护单位、民间河长代表分别进行表态发言。

在接下来的百天时间里,太仓市水务局将坚决扛起“勇挑大梁”的重任,拿出“决战决胜”的魄力,与各成员单位、责任部门一起奋战百日,实现“六个提升”:全面提升小区排水系统运行质量、全面提升问题水体整治成效、全面提升幸福河湖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政管网运状态,全面提升水环境共治共享合力。为拼出太仓速度、聚力决战决胜厚植生态优势,持续擦亮水美太仓生态底色,继续书写新时代节水治水兴水的太仓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