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他山之石

太仓市雅鹿村诚信积分助力河湖长制

时间:2022-06-02 15:0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全力保障水安全,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开展水环境治理,实施水生态修复,加强水域岸线保护,提高长效管护能力,强化河道监督,全面提升河道综合功能。根据上级要求和精神,太仓市雅鹿村结合实际,与诚信积分制度融合,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雅鹿村辖区内有34条河,水域面积就有500余亩,护河任务较为繁重。在此基础上,雅鹿村创新举措,通过诚信积分激励全民参与护河治水。雅鹿村将河湖长制的考评纳入雅鹿村家庭诚信积分的评比标准中,通过积分运用,量化文明元素,将抽象的河道管理、村规民约具体化,这有利于在村民中形成相互学习、竞争的新风,从而正向促进河道的管理。村内的河道专管员及群众可以通过巡河、护河、管河、爱河等行动获得诚信积分,以此达到更高的诚信积分星级和更好的诚信积分礼遇。

  积分兑换机制实施以来,有效调动了河道专管员的积极性,也激励百姓踊跃参与创建美好家园。目前,村里的河长、专管员、群众都积极参与。通过诚信积分激励村民参与护河保洁,从而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形成水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通过积分考核评比治理河道卫生方面的遗留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开展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雅鹿村通过这一“小积分”,教化村民注重家风家训、注重法律法规、把家庭文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作为基础,用积分制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撬动乡风文明的华丽蝶变。真正让积分理念覆盖雅鹿村每个角落,全面激发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在包括河道管理、人居环境建设在内的村庄建设中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