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他山之石

张家港市大新镇:“党建+河长制”打造“河美大新”

时间:2022-05-30 13:0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大新镇围绕“河美大新”,将“民心党建+河长制”与网格化治理相融合,持续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实现镇区河湖生态环境从“水浑”到“水清”再到“水美”的转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治水护河政治引领作用。大新镇将河长制纳入党组织领导体系,创新打造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总河长,13名党政主要领导担任镇级河长,8名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村级河长的双总河长体系,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压力传导机制。同时,大新镇以镇、村两级河长为主体对象,开展“河长大比拼”“河长大比拼升级版”等活动,激发各级河长工作热情,促使各级河长思想认识、巡河责任、治河成效三到位,实现了沉下身子“巡”、加大力度“治”、因地制宜“美”的良好治水格局。此外,通过与交界镇建立“护源先锋”党建联盟的形式,大新镇不断加强对交界河段、流域的管理水平。

  下好治“水”管“盆”一盘棋,逐步消除生态环境“顽疾”。大新镇以建设人民幸福河湖为目标,下好治“水”管“盆”一盘棋,通过镇级河长牵头抓总、各站所党组织联合发力、村级河长具体实施,围绕一河一策、一村一策同频共振,将水环境治理顽疾逐个击破。大新镇还将涉水事务纳入镇区综合治理网格清单,实现常态化长效管理。积极开展河湖“两违”、“三乱”整治,累计清理了沿江闸内杂船13艘;高标准完成全镇长江及入江支流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58户;完成了企业生活污水治理382家;整治关停规模养殖场12家;拆除涉河违建2.48余万平方米;整治涉河零星养殖250余处;建设生态美丽河湖13条,打造北横套综合整治工程、新海坝生态湿地修复工程、中山村伏兴四圩埭水系综合建设等生态治水亮点。

  搭建党群联动区域自治平台,充实“河湖治理群”。大新镇通过搭建党群联动区域自治平台,不断吸纳社会力量加入“河湖治理群”。一方面,深耕“河小志”青年党团员护河志愿服务品牌,建设了新湖河小志工作站、新海坝志愿服务站等多个实景活动阵地,通过成熟志愿团队发动,身边的明星志愿者代言,吸引村社区、机关站所、非公企业的青年党团员们积极参与到各类“河小志”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另一方面,大新镇把河道管理条例及河长制相关内容写入了村规民约,让河长制有效融入村民自治。同时结合民间河长招募,成立了老兵河长、海坝沿江护卫队等特色护河队伍,形成了村民自发参与河流治理的新格局。

  在“党建+河长”的双轮驱动下,大新镇从原先的“顺势而为”,到如今的“因地制宜”,从最初的“见河长、见机制”到如今的“见行动、见成效”,镇区河湖监管保护不断强化,河湖水质稳步提升,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实现,托起人民群众身边稳稳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