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他山之石

太仓市璜泾镇:水岸同治做好生态“水文章”

时间:2022-02-18 15:5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苏州水网密布、河湖众多。其中,太仓市璜泾镇就有各类河道510条,总长540多公里。为守好这一方碧水,璜泾镇统筹谋划、积极行动,做好生态“水文章”。近年来,璜泾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多措并举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不断强化治水责任、提高治理质量,全面改善辖区水流域环境质量,实现水岸同治、全民共享目标。

  一、科技巡查,长效监管

  建立河道管护微信群,聘用第三方对全镇河道巡查、拍照记录、定位共享,150名保洁员齐心协力,做到巡查信息通畅,巡查结果反馈准确,河道保洁响应快速。聘请第三方每季度利用无人机对太仓市镇级、村级主要河道进行巡查,形成巡查问题报告,应用高科技发现长效管理中的死角。

  璜泾镇各个村积极推行河道、道路、绿化、垃圾、公共设施“五位一体”综合管理模式,在维护岸上环境的同时,也净化了水环境。

  二、全民治水,共治共享

  不断开拓工作思路,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监督河湖长履职、巡查河湖情况、举报河湖问题,构建一个从个人到团体、从群众到代表委员、从校园到社会的全民护河体系。

  三、跨界治水,共护安澜

  基于城市边缘的地理特点,璜泾镇还实现跨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确立执行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四大机制,与常熟等地河长共商整治方案,分工合作,长效管理,确保交界河道长治久清。

  四、美在河上,治在岸上

  2021年以来,璜泾镇两级河长巡河4000多次,涉及5项苏州“一事一办”、60项市级“一河一策”任务全部完成,完成镇级河道拆除违建8000平方米,建设美丽河湖17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璜泾镇将继续在落细落实河长制上找差距、再发力,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唤回璜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