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刘小涛在吴江区、吴中区调研:全力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时间:2023-10-25 09:3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0月24日,市委书记刘小涛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到吴江区、吴中区专题调研太湖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太湖保护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太湖生态保护,奋力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唱响新时代“太湖美”。


刘小涛在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察看自然生态,详细了解太湖保护治理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太湖保护工作高度关心,殷切期望苏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在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刘小涛沿着栈道实地察看自然生态,详细了解太湖保护治理情况,强调要坚决扛起保护责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太湖寺前水源地可满足200万人用水需求,刘小涛来到取水口,仔细了解水质保护、日常管理等情况。他指出,爱护太湖水就是爱护我们的生命,要确保水源地绝对安全。苏州湾碧波荡漾,景色宜人。刘小涛乘船考察周边风貌,认真听取东太湖综合整治、太湖新城建设等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擦亮生态底色,完善服务配套,提升片区发展活力。太浦河是太湖流域防洪与供水的重要骨干河道。在太浦闸,刘小涛近距离察看水情,详细了解太湖流域水利工程建设总体情况,强调要加强区域联动,科学运行调度,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力保障防汛安全和用水需求。


刘小涛在亨通集团,了解企业发展布局,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沿太湖地区正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创新经济。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刘小涛仔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核心产品,鼓励企业积极扩大在苏布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拓展更大市场。在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刘小涛走进展厅、实验室,察看各类家用机器人产品研发应用情况,勉励企业持续加强科技攻关,让产品更智慧、更便捷,在新领域新赛道上实现快速发展。亨通集团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和海洋通信领域前列,刘小涛实地参观智能工厂、了解发展布局,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希望亨通继续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他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助推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刘小涛在开弦弓村,实地察看村庄风貌,与基层党员干部亲切交流。

开弦弓村既是太湖畔的靓丽风景线,也是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长期社会调查的基地,荣获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刘小涛走进江村文化园,仔细了解费老26次造访江村的考察历程和研究成果,实地察看村庄风貌,与基层党员干部亲切交流。他指出,要进一步打响“中国江村”品牌,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增收。

调研中,刘小涛强调,全市上下特别是沿太湖板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太湖保护这一“国之大者”,努力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图景。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全力巩固成效、补齐短板,一体推进“控源截污、清淤治藻、生态保护”,守牢防汛、用水安全底线。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发挥生态优势,强化项目招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含绿量”。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乡村,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太湖美”。

市领导王飏、唐晓东,吴江区、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