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市水务局召开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暨创新创优工作会议

时间:2023-02-07 19:58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月6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水务系统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暨创新创优工作会议,传达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会议精神,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找出差距,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创新创优工作,团结带领全市水务系统以“四敢”的担当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干出新成绩,全力推进水务创新创优发展,以更多水务引领性成果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县级市(区)水务部门、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水务局项目处分别围绕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工程精细化管理、提升供水安全保障、基层水务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世界级生态湖区、做优太湖生态岛“水文章”、联合河长制、提升内涝防治水平、数字赋能排水精细化管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供排水一体化改革、重点项目建设等推进创新创优发展的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创新创优工作会议以来,全市水务系统紧扣“一二三四五”目标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创新创优发展目标,深化治水改革,加强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

一是“两项保障”日益坚实有力。第一项是加强党建引领、赋能创新发展。全系统树立党务即业务、业务即党务理念,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服务指导,发挥堡垒作用,不断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发展。第二项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保障创优发展。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打通事业单位和机关交流通道,充分运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合署办公、跟班学习等选人用人方式,大力推进人岗相适,充分实现人尽其才。

二是“三项制度”改革效用持续放大。持续优化“季度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排名靠前的处室予以优先推优晋升,对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处长开展提醒谈话,既考实了处室的工作绩效,又形成了苦练内功、互相竞争的工作局面。持续深化“典型案例通报”制度,用表扬典型案例、“三项机制”鼓励激励典型案例弘扬正气、鼓舞士气,用批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促教,不断增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持续完善“许可技术内审”制度,立足合理压缩审批时长,减轻申请单位负担,提高评审效率,开发推广水行政许可论证中介服务平台,建成供水报装一件事系统,缩短排水许可承诺工作日,进一步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三是“四件大事”有力有效推进。吴淞江整治工程取得显著性进展。紧扣市委“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部署,完善工程规划布局,不断增强“科创圈带”的载体功能。积极践行“国家水网”理念,全面推进以吴淞江等“三横两纵”骨干水系为主动脉的苏州现代水网工程建设,不断夯实水安全保障基础。 供排水“厂网一体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贯彻市委市域一体化发展部署,完成城区污水设施管理和建设职责整合,制定“先统一管理、再整合资产、后深化提升”的实施路径,全面推进全市“厂网一体化”改革。 淤泥(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抓住苏州市与头部企业战略合作契机,发挥政府部门政策优势、央企技术优势、民资沟通优势、社会资金效率优势,成立国投环境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推动解决用地、能耗、技术和投资主体等问题,探索出一条创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高品质供水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制定高品质供水方案,发布水质指标限值等7项全国领先、行业内高度关注的技术规范,推进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和高品质供水试点建设,全面提升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周期监管质效,全市(全国唯一)整体入选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试点城市。

四是“五大能力”建设成效不断显现。全市水务系统围绕中心大局,持续推进发现问题、破解困难、集中攻坚、创新思考、提升形象“五大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创优。河(湖)长制工作(连续四年)、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双获省政府督查激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连续9年获省优秀等次。水体“消劣争优”及生态美丽河湖建设项目获评2022年度“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元荡生态修复连续两年获水利部、财政部评估优秀,并入选水利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典型案例(全国7个,江苏唯一);“管好‘盆’护好水,全力推进幸福湖泊建设”调研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两次批示。张家港第四水厂扩建工程荣获“2022全球水奖年度最佳市政供水项目”金奖(全国唯一),昆山“城镇污水提升工程”入围水利部2021~2022年度大禹奖,白茆老闸遗址等8处水利设施获评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张家港“讲好水利故事”水利作家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会议强调,深刻领悟“四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水务创新创优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照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奋斗目标,对照“四敢”精神的工作要求,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和较多问题,还缺乏敢为人先的闯劲,还缺乏鼎故革新的勇气,还缺乏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

在思想认识方面,站位还不高。一些党员干部思维固化、行为僵化、方式老化,满脑子“以前就是这样”“别人也是这样”“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想法,不敢也不愿尝试创新、推进改革、追求创优,往往导致思想脱节、动作脱轨、工作脱幅。

在人才队伍方面,机制还不全。一些单位的年龄结构还很不合理,呈现沙漏型,缺乏中坚力量。一些单位的专业结构还很不科学,呈现人岗不适,缺乏综合人才。一些单位的培训制度还很不完善,呈现较大随意性,缺乏系统规划。

在工作质效方面,短板还不少。 一是保障大型城市水安全的能力还有不足。在复杂、多变、突发天气成为新常态,流域区域水情工情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目标评价、工程防御、预警预案、高效联动、技术支撑等体系还不完善。 二是水治理基础还不完善。一些污水厂运行还不稳定,存在低浓度进水、工业废水冲击等老大难问题,一些污水收集设施还不完善,再加上防汛安全与环境改善统筹力度不够,也导致部分水体间歇性返黑返臭返劣。 三是水资源管理亟待加强。取水许可压减和经济社会用水需求还不匹配,用水结构仍不合理,高耗低效类用水大户技改和转型效果还不明显。 四是监管保障还有缺位。建设市场秩序还不够规范,还缺乏精品工程支撑;水域岸线管控仍不够严格,执法工作还不到位,“四乱”问题屡清屡生;数字水务建设还没有驶入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快车道,一些平台“调人、调事、调物、调水”的功能还不完备。

要自觉把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事、交办的事,作为水务人最应该干、必须干好的事,以大智大勇继续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交出优异水务答卷。要树牢鲜明的用人导向,让敢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快速成长,给有思想、肯学习、有锐气的干部施展拳脚的平台,让领导干部急起来、忙起来、跑起来,把各项水务硬仗一仗一仗打赢打好。要强化创新创优目标,围绕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和水、碳、绿“三篇大文章”,进一步筑牢底板、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各板块也要主动贡献长板,从而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把全市水生态禀赋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不断塑造水务发展新优势。

会议要求,提振“四敢”精气神,全力推进新时代水务创新创优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防汛让老百姓没感觉,水环境让老百姓有感受的要求,推动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等工作理念再创新、措施再优化、成效再提升。

一是突出安全保障,全力建好苏州现代水网。要科学谋划苏州现代水网,统筹水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等相衔接,与“四角山水”生态布局相衔接,科学建设通江达湖、健康畅通的苏州现代水网。要系统布局“纲目结”工程,认真抓好吴淞江等流域性工程,十一圩港等区域性及中小河流整治项目,浏河、北福山塘等沿江强排枢纽节点工程,进一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二是突出变革提效,全力推进治水体制机制改革。要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着力提升以镇为单位的治河主体能力建设,推进“消劣争优”、交界河湖联合治理等任务落实落细。要系统、稳妥推进“清水、浑水、污水厂网一体化”改革,“从清水到污水、从源头到龙头、从接口到排口”供排水全链条管理和全方位监管,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和排水系统韧性。

三是突出提质增效,全力提升现代化治水保障水平。要坚持党务业务融合发展,狠抓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攻坚力,狠抓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要加强行业执法监管,全面提升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河湖治理全流程、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水平,不断提升“放管服”的成效。要加快数字水务建设,加快构建具有“四预”功能的数字孪生河湖、数字闸站设施,借助数字经济之力,发挥智慧平台之智,运用“智慧河长”之能,推动高质量治水之效。

四是突出创优主线,全力做好“四篇水文章”。要全面守牢“水安全”,推进工程防御体系建设,完善防洪、防涝、防旱、防藻、防咸、防冻“四预”体系,全面抓好供水全周期治理,不断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让宜居之城更强韧性。要大力做优“水生态”,强化河长制抓手,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消劣争优”创建幸福河湖和环保督察整改,谋划401座湖泊“一湖一策”治理,让老百姓充分感受自然之美、生态之美,让锦绣江南鱼米之乡更显魅力。要管好用好“水资源”,推动取水许可压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统一,协同推进节水、降碳、减污、扩绿,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积极构建城乡一体、集约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系,让富庶之地更有底气。要深入弘扬“水文化”,积极打造骨干生态廊道、“科创圈带”滨水绿廊、“水乡客厅”,持续提升水文化载体的含金量,不断丰富“江南文化”的内涵与外延,让文明之都更富有诗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水务局、虎丘区城乡发展局(水务局)设分会场。苏州市水务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直属单位全体领导及中层以上干部,姑苏区住建委,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及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州市水利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市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苏州市水利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