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曹路宝调研澄湖地区: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

时间:2022-09-01 09:0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31日,市委书记曹路宝前往昆山、吴江、吴中调研澄湖地区发展,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立足澄湖地区独特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苏州样板。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参加调研。



昆山市周庄镇祁浜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曹路宝走进村史馆、民宿、乡村振兴讲习所等,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并沿河察看村容村貌。他指出,乡村之美,首要是干净自然。要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利用自身优势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游客感受乡村之美,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吴江区同里镇肖甸湖村北靠澄湖、东依同里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曹路宝边走边察看村景,不时询问村庄改造更新情况,要求注重风格统一、风貌融合,民居改造要充分展现江南水乡特色。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内水网交错,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曹路宝实地察看水系分布,指出要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园河湖面貌;要加强宣传引导,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随后,曹路宝来到澄湖岸边,听取澄湖岸线生态保护情况汇报,强调要在确保防汛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提高澄湖水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生产用水。



吴中区甪直镇“澄喜花田”高标准农田,总面积8000亩,是环澄湖高标准农田区域农旅品牌之一。曹路宝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长势,听取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介绍。他指出,要统筹规划科学实施,让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发挥更大优势,有效提升农业产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驻足在沿湖岸线,曹路宝详细了解澄湖水质提升方案,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控源截污,加快生态修复,推动澄湖水质提升达标。在水八仙种植基地,曹路宝实地察看水八仙种质资源保护情况,听取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要进一步做强水八仙特色农旅品牌,不断提升影响力,以优质品牌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调研中,曹路宝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澄湖地区发展的重要性,澄湖为主要湖泊,加上周边20个卫星湖泊,形成苏州最具特色的水乡生态体系,属于苏州四角山水生态格局的环楔交界,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淞江科创带交汇区域,地理优势独特,农文旅资源丰富。要持续改善环澄湖地区生态环境,扎实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文兴的生态空间。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握“连片”发展方法,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强具有独特地理标志的特色农产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要结合农村实际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曹路宝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强大合力,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要加强水系治理,注重保护村庄肌理,做好统一规划,加快环澄湖周边美丽乡村建设。昆山、吴江、吴中要把澄湖地区协同发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扭住重点、同向发力、狠抓落实,到明年底能够有实质性功能与景观的全面提升,共享澄湖保护发展成果。

市领导潘国强、查颖冬、施嘉泓,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