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调研昆山会议精神 市水务局专题调研昆山水务工作

时间:2022-08-16 12:07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精神,8月15日下午,苏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带队赴昆山市进行专题调研,协调解决水务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推动水务工作助力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

坚持问题导向,调研组现场查看琨澄光电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工业废水处理情况。调研组指出,要按照城镇污水厂工业废水接纳管理相关要求,全面开展工业废水接纳评估工作,做好特征因子在线监测,规范接纳处理工业废水。


座谈会上,昆山市水务局围绕防洪排涝、排水行业监管、河湖管护等方面进行汇报。调研组对于昆山市水利水务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就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昆山市工作,赋予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总任务,把昆山发展放到更高的坐标系中谋划推进,确保昆山县域综合实力和治理水平在全国始终处于领跑地位。水利水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强化统筹谋划,让水利水务工作更好的融入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着眼于苏州防洪排涝大局,加快推进浏河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沿江强排能力。要把圩区防洪排涝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细,优化圩区防洪格局,推进圩区分区管控治理。要按照一体化要求,着力提升昆山南部、尤其是“锦淀周”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水环境治理是水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联合河长制作用,推进交界河湖水葫芦打捞。要摸清水葫芦来源的具体河道,制定出行之有效的防控策略,切实提升打捞效率。要落实“一湖一策”要求,结合河湖水系规划、岸线保护要求、健康评价细则和执法监管措施,扎实推进湖泊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水,落实好《苏州市供水条例》《苏州市河道管理条例》相关要求,着力解决好特种行业水费收纳、交界河湖问题处置、水域面积勘测等问题。要加强排水行业监管,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业废水管控接纳、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消劣争优”等工作,切实提升污水治理效能,提高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改善淀山湖等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指出,要落实国家水网建设要求,抓牢机遇,用好政策,全力推进吴淞江整治工程,积极构建苏州水网大动脉,打造“科创圈带”科创绿廊。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建设安全、设施运行安全和人员安全。
    市水务局领导邓雄成、吴向阳,局排水处、河长处,市水利工程建设处主要负责同志,昆山市水务局相关领导、昆山市开发区、昆山水务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