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曹路宝督查农业生产抗旱工作

时间:2022-08-22 14:3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20日,市委书记曹路宝前往张家港市、吴中区,深入田间地头、茶园果园等地督查农业生产抗旱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力以赴抓好抗旱工作,多措并举促发展保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参加督查。



入夏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减少。张家港沿江各闸7月份至今共计引水4.34亿立方米用于各类农业生产。在杨舍镇南新村千亩丰产示范方,曹路宝走进田间仔细察看农作物长势,并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水利灌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得知当前水稻总体生长良好,曹路宝对当地采取的有力抗旱措施表示肯定,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抓好田间管理,做好调水引水工作,充分发挥区域内各种水利灌溉设施的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生产发展。



金庭镇秉常村罗汉坞是西山青种枇杷主产区,拥有碧螺春茶园400亩、青种枇杷1100亩,连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茶叶、枇杷等经济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在消防部门的协助下,罗汉坞共架设了三路总长约7500米的输水管道,24小时不间断供水。曹路宝沿着山路一路走一路看,听取关于当地抗旱情况的介绍,并与当地农户交流,询问蓄水池、翻水点的布局及不同区域的灌溉情况。他强调,要发挥好消防部门应急救援的作用,排除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抽水不停、送水不停,确保所有蓄水池有水,保障灌溉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要系统谋划,加快引水工程建设,科学调配水源,切实提升区域水利灌溉能力,为本地特色经济作物发展提供支撑,同时要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督查中,曹路宝向奋战在高温酷暑、防旱抗旱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全市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是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旱抗旱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把举措安排得更加周密,全力以赴保供电、保供水、保秋收、保发展,坚决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要持续加大对农业科技领域的投入力度,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农业防旱抗灾能力,深化“小田变大田”改革,以规模化生产提高耕种效率、提升产出效益,加快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推进“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通力协作、攻坚克难,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落实好防旱抗旱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潘国强、查颖冬,张家港市、吴中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