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曹路宝在调研太湖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将太湖秀美转化为苏州的发展优势

时间:2021-12-10 08:52 来源:苏州发布 访问量: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殷切期望苏州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昨天(12月9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吴江区、吴中区和苏州高新区调研太湖生态保护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率先、排头、先行的内涵中,把生态作为一个标准”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把太湖生态保护作为头等大事,统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水文章,不断擦亮太湖名片,全力将太湖秀美转化为苏州的发展优势。




太湖湖面面积2338平方公里,苏州约占72%。太浦闸是太湖流域重要的防洪与供水控制性骨干工程,曹路宝走进太浦河枢纽管理所,近距离察看太浦河水情,详细了解太湖流域水网、水利工程建设和太浦闸运行情况。他指出,太湖防汛防洪工作极其重要,要积极提升太浦河、吴淞江、望虞河等河道的行洪能力,守牢安全底线,并把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与沿岸生态修复保护、水污染防治和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更大效益。



苏州太湖新城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吴江东太湖度假区、吴中太湖新城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产业项目加快落地。曹路宝乘船察看东太湖湖岸风貌,仔细了解区域建设规划和进展,围绕下一步发展重点与大家展开深入交流。他指出,太湖新城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突出,要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集中力量塑造一批标志性集聚区,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坚持整体规划,东西联动,一体推进,要强化商务功能和人口集聚,强化创新集群和产业资源植入,促进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最美城市空间。



太湖岸线在苏州连绵约250公里,通过堤路结合,已基本实现贯通。沿着环太湖公路,曹路宝仔细察看沿途风貌,认真听取太湖生态修复治理情况汇报。在太湖湖滨国家湿地,曹路宝沿木栈道实地察看湿地修复保护情况,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突出自然修复,减少人工干预,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理念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切实把太湖保护好,不断增强生物多样性。太湖金墅退圩还湖项目通过内部挖除塘埂,实现还湖59公顷,并通过芦苇护岸、沉水植物种植等方法,构建能长期共存的复合型、多层次植物群落,有效保护了水质安全。曹路宝指出,要积极推广这一做法,特别是要把各个太湖水湾作为重点治理好,进一步净化水质、改善环境。



太湖生态岛建设范围涵盖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常住人口约4万人。缥缈峰海拔337米,为太湖七十二峰之首。曹路宝登上缥缈峰眺望周边风貌,认真听取太湖生态岛建设情况,并来到柯家村生态湿地、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一期项目现场,分别细致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湿地治理等情况。他指出,建设太湖生态岛是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要结合《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的实施,加大依法保护力度。曹路宝充分肯定了金庭镇大力保护生态,发展生态旅游,实现岛上居民致富的做法,指出这就是“两山”理念的具体实践和苏州样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好原住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为他们创造更多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机会,有效增强他们自觉保护太湖的积极性。在太湖寺前水源地,曹路宝详细了解隔离过滤等保护措施落实情况,强调加强水源地保护,就是呵护城市“生命线”,保障水源地的安全稳定是重中之重,全市每一个水源地都必须以最高标准做好保护工作,确保全市人民喝上干净的水。



调研中,曹路宝对苏州市太湖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太湖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保护太湖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他指出,保护太湖不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事,是全市的事。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推动部门协同、板块联动。要树立系统思维,强化生态保护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的衔接,加快形成生态保护与交通建设、城市开发等方面的良性互动。要突出项目引领,沿湖各板块要明确各自重点,以项目为抓手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吴江区要重点抓好太浦河、吴淞江等河道水利工程建设,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吴中区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以西部片区为工作重心,下大力气强化综合治理,把太湖最美的一段保护好展示好;苏州高新区要在严守生态“红线”的基础上,高标准建设好太湖科学城。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展示太湖生态保护取得的积极成效,打响“太湖美”的城市名片,为太湖增添美丽色彩,让太湖持续青春焕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不断提升苏州影响力和竞争力。



水利部太湖局局长吴文庆,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潘国强,吴江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