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曹路宝在调研苏州市长江大保护工作时强调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 持续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21-12-16 08:56 来源:苏州新闻 访问量:
【字体:

昨天(12月15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深入张家港、常熟、太仓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把长江大保护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久久为功持续改善长江环境质量,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苏州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长江岸线苏州段总长158公里,其中张家港77公里、常熟45公里、太仓36公里。位于扬子江国际化工园的陶氏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是陶氏在大中华区最大的一体化生产基地。曹路宝详细了解陶氏在苏发展布局,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企业要肩负起主体责任,以最严要求把好每一个关口,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不断改进生产装置和工艺,积极使用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减排,承担更大社会责任。张家港湾是长江江海交汇第一湾,在实施生态提升工程过程中,将9公里生产岸线全部调整为生态岸线。曹路宝充分肯定这一做法,并强调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恢复生态岸线对于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要持续抓好这项工作,营造更多泽被后世的绿色生态空间。随后,曹路宝乘船顺江而行,抵达沙钢集团码头,一路察看沿岸风貌,认真听取长江岸线苏州段总体保护情况汇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合力抓好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在全国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曹路宝走进焦化厂管控中心等,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控污减排、岸线整治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情况,勉励沙钢不断推进技术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面向新材料领域开发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坚持稳中求进、绿色发展,在落实“双碳”战略上积极发挥龙头示范效应。



常熟铁黄沙是长江滩地上的半岛状沙洲,经过大力整治,沙洲变绿洲,成为植被茂盛、鸟类繁多的生态岛。曹路宝驻足江边,仔细了解铁黄沙生态修复成果和下一步保护发展规划,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切实维护和利用好这一独特资源禀赋,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保护成果。浒浦水源地是常熟为了保障供水安全建设的长江应急水库,紧急情况下可保障常熟一周左右的安全供水量。曹路宝仔细询问各项保护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强调要周密安排部署,完善应急预案,以最高标准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力应对。全长62.3公里的望虞河是连接太湖与长江的流域性骨干河道,1958年11月开挖,此后经过多次拓浚提升,目前在排涝、引水、航运、生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常熟望虞河水利枢纽,曹路宝细致回顾河道建设的艰辛历程,详细了解太湖省属水利工程建设推进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系统谋划,把长江大保护、太湖保护治理协同起来,促进水质提升,推动苏州治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七浦塘是太湖流域阳澄淀泖区五大骨干通江河道之一,七浦塘生态修复工程占地面积1500亩,完整保留了原有河堤、水杉林、湿地水系等生态基质。曹路宝巡查了由他担任河长的七浦塘,检查建成的湿地公园管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强调要更大力度做好沿线控源截污等工作,不断改善水质,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太仓港拥有码头泊位95个,航线总数达216条。曹路宝来到四期码头,仔细了解太仓港最新运营情况,并围绕下一步发展与相关负责同志展开深入交流。他指出,太仓港要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强化与上海港、宁波港等港口的战略协同,积极提升服务能级;全市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做大做强苏州港,更大力度助推港口与城市、产业联动发展。紧邻太仓港城组团污水处理厂的生态湿地处理净水工程,采用“复合垂直流湿地+表面人工流湿地+沉水植物塘”的工艺,每日可处理尾水3万立方米。曹路宝指出,这一做法值得大力推广,要让尾水处理湿地公园逐步成为污水处理厂的“标配”,并向社会开放,着力打造成为水环境治理的科普基地和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调研中,曹路宝对近年来全市各地推进长江大保护取得的一系列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扎实做好长江苏州段保护工作,对维护长江流域整体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把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要求在苏州全面落实到位,把治理好长江苏州段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四篇文章,统筹协调、综合施策。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最严标准做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确保供水安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不断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推进水上运输污染防治;严格落实项目审批管理,推进沿岸低端低效项目整治。要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总体规划生产、生活、生态岸线,管理和使用好每一米沿江岸线,围绕防洪、生态、景观等功能,科学有序推进江心洲等开发利用;要充分利用苏州丰富的深水航道资源和临沪近海的航运优势,推动全市港口一体化管理,切实将长江苏州段打造成“黄金水道”。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域一体化推进长江大保护,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专业化、项目化、责任化落实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保护一江清水、两岸葱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领导潘国强、吴晓东,张家港、常熟、太仓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