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苏州市水务局党组召开专题学法(扩大)会议

时间:2024-03-18 18:3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3月18日下午,苏州市水务局党组召开专题学法(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相关内容,抓紧抓实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作专题讲授。

会上,陈习庆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反思和分析。

要激发自主安全意识,提高自主检查能力。通过自主安全意识的驱动,不断挖掘安全智慧及安全潜能,让每个人成为自主安全的倡导者及守护者,进而实现人人零事故的预期结果。切实提高一线作业人员自查和专业设备及人员的检查能力,分析、研判出系统性、深层次的隐患。

要重视安全“小问题”,补足安全管理缺陷。安全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仅要立足“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迅速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还要着力于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以零分危险,换满分安全。

要提高个人安全能力,强化安全工作落实。坚持“以人为本、以落实为纲、以风险管控为侧重点”,进一步提高安全素养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细化行动举措、优化工作方法、提升落实能力,通过“隐患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机制,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常抓不懈。

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责任制应落实到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管用的机制措施、严明的纪律规矩把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安全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

陈习庆领学了《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他指出,在具体实践中,《条例》对构建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市水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各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条例》具体规定落实到位。要严格按照“六个不发生”要求,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切实履行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加强指导监督,抓实学习培训,做好《条例》宣传贯彻,不断增强全员安全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接下来,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将争做善于发现问题的“网格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态度,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