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市水务局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

时间:2023-01-20 10:2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18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激励大家以担当创新的勇气、滴水穿石的毅力、团结奋斗的姿态,脚踏实地,实干巧干,全力推进水务创新创优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建设新实践贡献水务力量。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全面总结了2022年的水务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徐春明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组组长钱卫东通报了2022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会前准备从严从实,查摆问题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布公,整改措施务实可行,是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政治生活实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大成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机关先进处室、年度考核优秀个人、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2022年市水务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水务创新创优发展目标,团结拼搏,顶压前行,以实干实绩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强化了“党建红”的水事务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创新创优理念落地见效,推动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纵深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三项制度”激励效用日益显现,加强制度建设、从严治局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二是夯实了“韧性足”的水安全保障能力。战胜了史所罕见的旱情和咸潮,打赢了台风“梅花”防御战,加强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监管,加快了以吴淞江工程为代表的现代水网工程建设。三是提升了“生态美”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我们强化河(湖)长制抓手,探索推进供排水“厂网一体化”改革,大力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系统开展“消劣争优”攻坚、幸福河湖和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全面加强水下岸上监管和“一湖一策”治理。四是巩固了“经济强”的水资源支撑能力。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扎实推进河湖水量分配、取水许可压减、水权交易和水资源刚性约束“四定”试点,认真做好国家节水行动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工业农业节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五是增强了“文化兴”的水文化建设成色。提升大运河沿线风貌,完成大运河堤防加固零星工程、长浒大桥景观节点工程,推进太湖水文化馆建设,建成苏州水文化公园,开展“我的天堂我的水”征文活动、“水讲堂”进社区活动、“河颜悦色”绘幸福河湖活动,利用苏州水文化馆等载体讲好苏州治水故事。

2023年,全市水务系统要以“构建现代水网、建设幸福河湖”总河长令为抓手,以“一个目标、两项保障、三项制度、四篇文章、五大能力”为核心,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水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一是要坚持“快”字为先,全力推进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到谋划快,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水网建设、污染防治攻坚等政策的“机遇期”和“窗口期”,发挥规划统筹引领作用。要做到反应快,创新抓工作的方式方法、革新办事情的手势手法,积极抢占先机,率先取得突破。要做到行动快,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地,看准的事抓紧干、确定的事坚决干,干出高效率、干出快节奏。二是要坚持“优”字为本,全力推进水务创新创优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纵深推进河(湖)长制改革、积极推进“厂网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三项制度”改革。要强化工作攻坚,推动治水工作量质齐升。加快实现吴淞江整治工程全线开工,加快推进清水互联互通建设,完成引水上山工程;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推进幸福河湖连片成群。要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优化河网水系,打造骨干生态廊道、“科创圈带”滨水绿廊、“水乡客厅”,助推水上旅游发展,深挖治水文化,积极讲好治水故事,不断提升水资源要素的价值和优势。三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全力提升水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水平。切实做到治党主体责任要严。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十要十不要”对照检查制度,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切实做到安全责任落实要严。要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防疫、发展与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尤其要做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供排水安全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队伍建设要严。要把更多心思花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上,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坚持严的基调,着力打造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队伍。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相关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一是要切实做好防冻保供工作,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二是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自己和身边人的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三是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严格遵守值班排班计划,落实三级值班制度;四是要强化廉洁纪律和廉政建设,度过一个文明、祥和、节俭的春节假期;五是要切实注意安全,做好单位水、电、气节前检查和特种设备与危化品储存维护,节日期间注意做好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工作。

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及工作人员、各直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年度考核优秀代表和事业单位先进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