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长江生态屏障,引来“绿色流量”

时间:2022-09-19 17:21 来源:苏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苏州西濒太湖、北依长江,大运河穿城而过。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非常关键的一道生态防线,为长远计、为子孙谋,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未来。

大江奔流,气势磅礴。近年来,苏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主动扛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高位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强化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力推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黄金水道”活力迸发,生态效益日益彰显。

【案例故事】

“最美江湾”见证“从蓝图走向现实”

江滩湿地芦苇茵茵,滨江步道绿意盎然。金秋时节,漫步在“江海交汇第一湾”——张家港湾,仿佛走进了一幅生态水墨画中,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以前分布着20家大小企业,杂乱无章。如今,包括我工作过的那家造船厂在内的企业都拆除了,整个张家港湾成了绿色生态带。”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张家港市德积街道永兴村的村民顾学渊感慨万千。

张家港湾位于张家港市德积街道,上起老沙码头,下至段山港,全长约12公里。

曾经,这里是张家港以港兴市战略的“起跑线”,敢闯敢拼的张家港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跑出了临江工业城市崛起的“张家港速度”。

然而,在经济快速崛起的同时,环境生态失衡、岸线过度开发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深入实施,2019年,张家港市将这里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实施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道路交通优化、生态环境修复等“五大提升工程”,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真正“还绿于江,还江于民”。

如今,江滩与江水零距离相拥,一块块“绿色地毯”顺江铺陈,140万平方米的滨江亲水景观带宛如一条绸带镶嵌在江边。张家港湾生态提升工程于2021年7月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优秀案例。

一道“最美江湾”映照“长江大保护”的温情故事。

张家港湾生态修复过程中,顾学渊主动说服老父亲,在村里带头拆除了自家的鸭棚。他说:“保护长江是大事,不养鸭子我们可以搞孵化,对环境污染小,也能赚钱,生活环境还变好了。”

张家港湾改造完成后,志愿者郭卫林发起成立“大鱼海棠·洁美江湾”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每天轮班巡江,捡拾垃圾,维持秩序。他说:“张家港湾改造好,更要守护好,我们要让江湾一直美下去。”

一座“最美江村”演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今年中秋假期,永兴村江边人家农家乐的老板陈斌异常忙碌。“在这里吃饭,生态美景就是一道菜。凭着这道‘看家菜’,来永兴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态留白”引来“绿色流量”。随着张家港湾蝶变焕新,每年来永兴村的市民及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农民人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当前,永兴村正锚定“生态立村”战略,打造江南风味浓厚、长江风情突出的“江愁田园综合体”,“江村水乡·田园徒步”成为团建打卡的热门线路,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江湾农文旅项目预计在明年年底竣工。

【实践经验】

进一步筑牢长江绿色生态屏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定要保护好。”

苏州拥有158公里长江岸线,长江孕育了苏州独特的江南水乡风貌和历史文化,长江的生态环境对苏州地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攻坚长江环境整治,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的历史责任,书写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苏州答卷”。

苏州全面构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

苏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长江大保护工作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等会议,高位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本兼治狠抓突出问题整改,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布局优化、交通支撑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苏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和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组织开展《苏州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等,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上演了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的协奏曲。

苏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生态环境修复倒逼产业转型和绿色发展。

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和省“实施细则”,管住控好排放大、耗能高、产能过剩的产业,确保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优化提升整治化工行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我市狠抓岸上控源截污,紧盯涉及长江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排查2016年1月以来发生的破坏长江生态环境问题,紧盯违法违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部署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督察考核机制,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尺。

编制实施33个重要河湖“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开展长江等重要河湖水岸同治专项行动;实施城乡污水垃圾治理工程,整治黑臭水体932条,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89座;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治理,完成本市籍小吨位货船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建立实行船舶污染物的接收、转运和处理联单监管制度;着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规模养殖场户污染治理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高标准池塘改造面积22万亩,累计超55万亩耕地实施轮作休耕;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实施排污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沿江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建成张家港双山岛、张家港湾、常熟铁黄沙、太仓郑和公园等一批沿江生态修复示范工程。

苏州把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实现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四无”和清船、清网、清江、清湖的“四清”工作目标,有效维护了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