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市水务局调研吴中区水务工作

时间:2022-07-28 10:10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吴中区工作精神,助力吴中区抓好太湖山水资源保护,加快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和“吴淞江科创带”建设,6月30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习庆带队赴吴中区进行水务工作调研,吴中区副区长周学斌参加调研。

在座谈会上,吴中区水务局围绕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研究、市委常委会调研吴中区问题反馈、淤污泥资源化利用、生态产品价值研究等方面进行汇报。调研组对于吴中区水利水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并就一些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陈习庆局长对吴中区水利水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加快编制《吴中区沿太湖圩区退圩还湖规划》方案,既要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又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兼顾吴中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需求。要全面强化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确保在规划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退圩还湖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快淤泥资源化利用,充分利用甪直镇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成功经验,结合当前较为先进的淤泥处理工艺,推进吴中区内河道疏浚产生的淤泥实施资源化处理,进一步提高淤泥资源化利用能力。三是要加快污水厂网一体化改革,通过全面推进排水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进一步理顺全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运维体制,加快建立符合吴中实际的城乡污水处理“四统一”体制机制,真正把污水处理、管道维护“管起来”,从源头上防止城乡水环境污染。四是要加快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研究。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借鉴高淳成功经验,将“山水林田湖草”示范区理念纳入到今后生态岛建设中去,着力打造“幸福河湖,美丽生态岛”。

周学斌副区长对苏州市水务局对吴中区水利水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对于本次调研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吴中区将坚持“急事急办、效率优先”原则,统筹推进全区供排水一体化管理改革、太湖生态岛相关试点工程建设、太湖圩区退圩还湖等工作,突出太湖蓝藻应急防控和长效治理能力提升,全力保障太湖安全度夏。

市水务局相关分管领导和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吴中区水务局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