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利要闻

曹路宝在检查调研防汛工作时强调 强化风险意识 树牢底线思维

时间:2022-04-23 13:11 来源:苏州日报 访问量:
【字体:

昨天(4月22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题检查调研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京杭大运河苏州段全长82公里,为确保沿线防汛安全,苏州市实施了堤防加固工程。曹路宝来到石湖湿地生态园,沿着堤岸实地检查工程情况,认真研究运河防汛形势和应对举措,要求进一步提高警惕,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在吴中区运河防洪工程西塘河枢纽,曹路宝详细了解枢纽运行情况,强调要加强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让太湖、运河水连通起来,让内河河水活起来、清起来,切实保障城区防洪安全;要大力推进河岸环境整治,不断完善沿河配套设施,进一步扮靓城市风景、提升城市品质。

苏州市城市中心区防洪工程建成于2010年,主要由10大枢纽以及分布在沿线的16座小泵小闸组成,对城市中心区形成了“大包围”。曹路宝来到澹台湖枢纽,实地察看水情、检查防汛工作,认真听取全市主要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情况。曹路宝指出,要在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调节作用的同时,抓紧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市政排水管道和高架路出水口等排水设施的清淤、疏通工作,切实做好易涝点改造,严防城市内涝。

江苏省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苏州分中心2014年建成投用,储备了大流量排涝泵站、编织袋、救生衣等各类防汛物资。曹路宝走进仓库,逐一察看物资储备情况,认真了解仓库管理制度,叮嘱相关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护,做好设备检查、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应急设备和物资储备充足,切实做到有备无患。

由于长年受水流冲刷、淘蚀,太湖大堤仁巷港至牡丹港段块石挡墙出现损坏,去年苏州市启动防护应急处理项目,完成了修缮和加固。曹路宝实地巡查太湖大堤,详细了解太湖防洪排涝总体工作方案,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推进吴淞江整治等工程建设,统筹抓好太湖防洪、生态环保、航运等各项工作,认真研究太湖沿线地区的发展布局,积极融入环太湖科创圈建设。

检查调研中,曹路宝强调,思想认识必须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认真抓好防汛备汛各项措施,切实做好应对各种极端天气的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工作举措必须到位。要把太湖防洪排涝作为重中之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高防洪标准,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要高度重视运河防汛工作,大力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充分发挥水利枢纽作用,打造高水平的“防洪大包围”,切实做到外洪防得住、内涝排得出,确保城市安全运行。要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备足备齐物资,定期轮换更新,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责任落实必须到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面做好防汛应对处置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太湖蓝藻治理,大力开展河道雨水管道清理,坚定不移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统筹做好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太湖生态保护、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苏州市领导唐晓东、潘国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高新区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