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权威解读

牢牢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苏州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

时间:2019-10-12 10:09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月18日,我市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各项工作部署,听取各地各部门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我市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努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征程中增创苏州新优势、展现苏州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及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分别汇报了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去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高站位”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对接活动,“高规格”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高效率”进行了一系列一体化探索,以重点对接合作为突破,共同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全面开展;以交通互联互通为抓手,加快区域一体化项目落地见效;以共建产业体系为重点,共同加强长三角一体化联动发展;以科技协同创新为导向,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动力引擎。

周乃翔认真听取汇报及意见建议,并就有关问题同大家深入研究探讨。他指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认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和区域合作全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专题座谈会上强调,“抓紧推进我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我们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中有更大作为,必须在思想认识上有一个“大提升”。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大战略,我们要深刻把握、主动融入、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域、全方位、深层次参与一体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大趋势,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三省一市协调机制所明确的各项任务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要求的工作事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大机遇,我们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文章,最大程度地释放国家战略的杠杆效应,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周乃翔强调,要高点定位,进一步确立苏州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苏州地理区位独特、产业基础扎实、创新需求旺盛,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长期在长三角26座城市中位居次席。苏州完全有责任、有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实现转型升级新飞跃。要以最积极的合作姿态对接服务上海,进一步丰富拓展合作对接新的实践内涵,充分利用上海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外溢效应,加快形成与上海既配套协同又具自身特色的发展格局;要以最强烈的责任意识贯彻省委部署,积极探索苏锡常三地特色产业互补共生、重大设施互联共享、绿色生态互促共保的有效途径,当好都市圈发展的排头兵,率先推动跨区域融合,以局部一体化促进更大范围一体化,为整个长三角一体化作出积极探索;要以最主动的担当作为抢抓战略机遇,要有全域视野、举全市之力来推动,各板块要发挥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主动作为、乘势而上,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合力下好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先手棋”。

周乃翔指出,要高位谋划,进一步理清苏州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要全力以赴抢抓战略机遇、制定战略目标、拿出战略举措,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形成更多特色优势。要聚焦大规划,谋划大文章,对照国家规划和我省部署,研究制定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一揽子”政策举措;要聚焦大交通,拉开大框架,贯彻落实全省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积极构建“丰”字形快速铁路网,整合提升港口资源;要聚焦大产业,引领大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自主可控目标,打造领先的产业集群、科创载体、开放平台。

周乃翔强调,要高质高效,进一步强化苏州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组织保障。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摆在那里,对三省一市的所有城市来说机遇都是平等的。蓝图再美好,如果没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没有扑下身子一抓到底的韧劲,就会失去难得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召开部署会,就是要解决好下一步如何更加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的问题。组织领导要更加有力有效,市长三角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相关市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主管部门各司其职,群策群力把工作做好;任务分解要更加明晰高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逐条逐项认真对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任务分解表》,加快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加快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加强各地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凝聚起苏州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亚平就推动我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工作作具体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点站位抓落实,动态跟踪抓落实,协同配合抓落实,不断创新抓落实,久久为功抓落实,切实将长三角一体化工作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努力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增创新优势。

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各市、区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来源:苏州日报钱怡赵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