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表

苏州市水利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28 19:43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苏州市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1345号),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宜居新苏州、打造创业新天堂、共筑幸福新家园”的目标,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到日常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阳光施政和网络问政水平。以“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为契机,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把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政务服务的手段之一,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水利水务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水利水务工作的满意度。

一、加强工作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内部处室、单位共同参与的信息公开网络,努力实现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在确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助理的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明确了网络网络发言人及助理、网络评论工作人员等。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行业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建设、水环境提升、政风行风建设等作为公开重点,落实对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水平,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坚持打造“水惠民生”服务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着力谱写“中国梦”苏州篇章,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我局在苏州水网门户网站、公共查阅室、会议、告知单、信息简报、文件通知和意见箱、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水利水务政府信息的基础上,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电台及相关网站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同时充分利用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热线,以及“寒山闻钟”服务平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根据我市统一部署,从今年11日起,我局在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等国内知名网站开通了苏州水利发布政务微博,发挥网络传播信息快捷、容量大的特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宣传渠道。

三、规范公开行为,着力推进权力透明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库。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事项的决定》,今年我局取消了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组建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审批两项非行政许可,停止了水利工程开工审批项目受理。同时,依据《水土保持法》的有关规定,调整了项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许可”,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事项。二是加大许可窗口标准化建设力度。根据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苏州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意见》的要求,我局认真梳理窗口标准化建设各项制度,完善水利窗口服务规范和公开承诺,以承诺期办结率和提前办结率均为100%为目标,继续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不断提效增速,减少申请人办事时间和成本,努力做到办事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办件零违规。到目前为止,我局行政中心窗口共收到行政许可申请办件216件(其中6件申请人撤回),已办结205件、5件正在办理中,及时办结率100%。根据中心对我局窗口办事抽样评议结果显示,满意率100%三是进一步深化办事公开工作。我局注重加强直属单位服务资源优化和信息共享,继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寒山闻钟分级平台办件制度,实施涉水工单首问负责,系统内部按职能分工加强协调,减少退单、重复交办环节,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和便民服务水平,使便民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至年底共接到便民服务中心交办工单2035件,办结2028(其中交办1930件),办结率99.66%,及时处办率99.51%,抽查满意率为100%。及时处办寒山闻钟收到涉及水利水务工作网络咨询、投诉,2013年度共办理寒山闻钟帖子316件,做到件件有回音,条条抓落实。

四、突出公开重点加大行业工作和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根据政府部署,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系统,结合水利水务行业工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做好中国苏州、苏州市政府公开信息网内容保障工作。加大苏州水网门户网站动态信息发布,重点完善财政预决算、工程招投标、水利水务重点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公开,在苏州水网上设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城区河道水质提升行动”“七浦塘拓浚整治工程建设”等专栏,方便群众对重大工程建设、重要信息查询和监督。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水利水务工作部署,以加快水利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今年已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府信息约200篇,录用近50篇,省政府办公厅录用2篇;向市委办公室报送党务信息约200篇,录用近30篇;向省水利厅报送信息100余篇,录用近20余篇,省政府办公厅录用1篇。向中国苏州政府网站提供内容保障信息500余篇,录用率超过90%中国江苏录用2篇。在苏州水网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00余篇。共编发水利水务简报43期,“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专刊12期。发布水利政务微博约300条。及时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信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公开性文件报送市档案局现行公文查阅中心,供公众查阅。为加大水利信息发布和宣传力度,我局年初制定了2013年度水利新闻宣传方案,坚持多措并举,增强针对性、讲求创新性,保证信息发布和宣传的常态化时效性。625日,我市在全省首家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布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年内先后4次组织10多家省、市级各类媒体集中报道全市水源地保护、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黑臭河道整治、山区抗旱和抗击“菲特”台风等工作情况。我局还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节水宣传周”等时机,以“爱河护河,幸福你我”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广场、街道社区宣传活动,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开展“万人看水利”活动,增强群众对水利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度,为群众增加更直接的服务和监督平台。

五、强化政务服务,坚持民主决策和落实两会建议提案意见

一是坚持民主决策制度。我局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我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水利现代化规划、政府实事工程等重大决策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党内外人士、省内外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等,做到重视研究论证,使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更加科学合理;重视意见征询,使涉水管理规则办法更加切合实际;重视反馈评估,使各项水利工作更加改进提高,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决策科学性。在今年实施苏州市古城区河网“自流活水”工程前,我局组织科研单位进行广泛调研、论证,听取各界意见完善方案,对工程建设环境风险等进行评估,确保项目决策民主、科学。今年,我们组建了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小组,邀请科研单位对“苏州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后评估,对这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以及创建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等开展评估。二是强化建议提案办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要求以务实为根本,重点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水利水务工作的建议提案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对建议提案办理及时作了部署,明确办理分工,抓好办理各个环节;强化与督办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汇报、沟通,进一步提高办成率,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今年我局共承办本次两会建议提案共23件,其中人大虞美华代表提出的第091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为周乃翔市长重点督办件,民盟提出的政协第33号“关于加强姑苏区排水系统主动防御性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是政协邱岭梅副主席的重点督办件。所有办件全部按照规定及时办理完成。

六、加强行风建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着力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增强服务意识。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联系点,开展“三访三促”活动,着力解决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反映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满意度。今年我局已及时处办书记信箱5,市长信箱2,厅长信箱3,局长信箱28,公众监督来信30件;人民来信10件。妥善接待群众来访812人次。2013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按申请人指定纸质、邮件公开方式,及时给予回复。

至今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或者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其他相关的申诉案。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当造成重大影响的情况。

2014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信息发布,不断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实用性。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提供更全面、及时、“一站式”的政府信息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我市水利现代化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让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成为富民惠民、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