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常熟相城达成联合河长制深度合作协议

时间:2021-06-03 14:5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推动交界河湖联防联治机制再深化、再落实,进一步夯实基层河长职责,6月1日下午,苏州常熟市和相城区联合河长制深度合作启动仪式在常熟市辛庄镇举行。市水务局副局长、河长办副主任刘大成出席活动并讲话。

为有效解决区域水岸长期积累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望虞河、元和塘、济民塘等交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治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常熟市、相城区两地河长办首次达成联合河长制深度合作协议,共同聘请交界河道巡查员,凝聚合力、齐抓共管,推动联合河长制进一步向基层深化,真正实现跨界河湖治理管护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

双方通过“联合河长制”,整合资源,化“对手”为“帮手”,共聘“联合河湖长”,构建跨界河湖“联防联治、共建共管”的工作机制。协议中明确了双方村镇基层河长将在全面强化联保共治、全面加强联合巡河、全面加强联合保洁、全面加强联合监测、全面加强联合执法、全面加强信息共享、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上开展深度合作。

在联合监测方面,双方可以跨界监测。两地河长办将就交界河湖联合水质监测,在水质监测方式、检测指标、检测标准等方面开展协同合作。双方将重点加强对河湖交界段重要干流、支流及入河排污口进行定期水质联合监测,及时互通相关河道水质检测情况,建立水质监测预警联动防控机制,适时召开水环境监测协调会,分析检测数据,对污染源进行排查和监管,推动后续整改工作的落实。

在信息共享方面,双方将充分利用微信群、云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公众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定期通报相关区域水环境质量情况、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水环境风险源排查、信访舆情等方面的情况。双方将及时告知边界地区水环境事故或问题,共同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培训、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启动仪式上,刘大成指出,跨界河湖的水环境治理事关涉河各区千家万户,惠及广大百姓生活和工农业生产,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此次常熟市和相城区联合河长制深度合作是苏州市河长制改革纵深发展的表现,应全力推进。各地河长办应持之以恒做好联防联治联管工作,不断夯实河长制的“地基”,要以真正的常抓不懈来换取跨界河湖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让交界河湖之美成为展示合作成果、检验合作成效的舞台,水美人更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目前全市县级以上跨界河湖全部建立联合河长制,全市451条跨县交界河湖已全部建立联合河长制,共聘(互聘)1106名市、县、镇、村四级党政领导担任联合河长、共设联合河长公示牌,共同开展联合巡河等措施。接下来苏州市各级河长办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跨界河湖治理的制度机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抓河湖保护,协同推进治理,大力推进全域建设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湖,让绿水青山成为“最美窗口”的鲜明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