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江苏河(湖)长制实践”案例发布专场在京举行--吴江分享“联合河长制”经验

时间:2021-06-16 11:2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6月15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CIKD)第四期交流沙龙在京举行,以“中国治理创新的地方实践:河(湖)长制”为主题,专场专题发布江苏省河(湖)长制实践案例。吴江作为联合河长制发源地应邀参加活动,分享吴江“联合河长制”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江苏省河长制工作办公室主任、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作了《河长治河,让水韵流芳泽被美丽江苏》的主题发言,从河长制的建立、运转、成效以及愿景四个方面分享了江苏河长制实践的收获和感悟。

陈杰表示,近年来,江苏抓住了集中党政力量、集中部门力量、集中社会力量3个关键,推进了重要河湖的整治、跨界河湖的治理、镇村河湖的改善,实现了大江大河更安澜,湖泊湖荡更生态,上下左右更和谐,家沟村塘更漂亮,全省水环境面貌发生转折性变化,百姓满意度逐年提升,成为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又一生动实践。

国际发展知识中心2017年8月启动运营,一直致力总结发展道路和发展经验,并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江苏省河(湖)长制实践作为全国河(湖)长制先行者,受到中心关注,成为新时代治国理政经验案例研究对象,并成功入选《新时代治国理政案例精选2021》。本次活动是中心首次以专场专题的形式,关注地方治水问题。

在这一份成绩优异的绿色答卷中,吴江奋力书写,首创“联合河长制”工作模式,为全国协同治水工作带来启示。

吴江区主要负责同志在《把握发展规律创新治水模式——为构建生态绿色命运共同体贡献吴江力量》的主题演讲中,与中外代表们分享了“联合河长制”产生的原因、建立的过程、彰显的精神、蕴含的理念、达到的效果等内容。从自然资源禀赋优异、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等方面介绍了吴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希望“联合河长制”作为吴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能为相邻地区协同治理带来启示,为全球水治理提供借鉴。

活动中,来自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和嘉兴市秀洲区的联合河长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长刘六宴对江苏省河长制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江苏近年来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手抓,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是中国水治理创新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丹麦驻华使馆部长级公使罗蔓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水资源管理首席专家马库斯·威沙特结合国际有关情况作了点评发言。部分驻华使馆、在华多双边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讨论。

18个驻华使馆代表、10个国际机构组织负责人,水利部,以及江苏、浙江、上海等地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