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媒体聚焦

聚焦水环境质量提升,厚植吴江绿色底蕴

时间:2021-05-26 14:27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5月19日上午,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带队调研国省考断面情况。王国荣强调,要分析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突出环境领域特别是涉及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力促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持续厚植吴江绿色底蕴。

王国荣一行首先来到平望新运河大桥水质自动站,实地查看断面水质情况。平望新运河大桥断面位于澜溪塘平望段,段面河宽72米,根据采样要求设置东、西两个采样点,断面考核类别为Ⅲ类。

王国荣详细听取了导致该断面水质超标的原因分析,询问了周边及上游工业排口设置、頔塘河两岸碎石加工点和混凝土搅拌站的影响、区域内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与实际产生量等方面的内容。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王国荣强调,要强化科学监测,从严执法监管,密切关注自动站数据,落实加密监测与自动站巡查,排查辖区内所有入河排口情况,并分类推进排口规范整治;要开展码头治理,加大管控力度,强化对碎石加工、混凝土搅拌、码头洗砂等企业的整治力度;要加快管网建设,巩固治理成效,完成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城镇配套管网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点建设。

随后,王国荣一行来到盛泽镇新太平桥点位,乘船调研了王江泾断面。该断面位于浙江省王江泾镇北虹大桥,京杭运河与清溪河在此交汇,断面河宽67米,断面考核类别为Ⅲ类。

王国荣强调,盛泽镇作为纺织重镇,涉水工业企业数量众多,要加强污水处理厂能力建设,工业企业进出口水量监测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要对涉水工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对断面直接关联的支流支浜和入河排口排查、监测、溯源和整治;要狠抓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加强管网建设和排查整治,消除生活污水收集空白区和污水直排点;要持续发挥联合河长制的作用,在继续开展好联合巡河基础上,力促两地在水质提标上达成统一。

调研中,王国荣指出,断面水质改善、考核达标是上级下达的硬性指标、刚性任务,吴江区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一员,更是肩负着改善示范区环境质量、做清做亮示范区水生态绿色底色的重要使命,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强化“河(湖)长制”“断面长制”,确保全区步调一致、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做到挂图作战、排定计划、限时办结,各项整治举措和工作都要在短期内就要产生效果,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争先创优。

副区长高建民、季恒义、沈春荣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