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全省率先实施环评、水保、排污许可“两评一证”合一

时间:2024-03-26 17:2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需要申报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分属于生态环境和水务不同领域,两个事项分开办理至少需要20个工作日。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水务局)利用自生优势,统筹环保和水务业务,探索实施项目水土保持与环评同步受理、同步审核、同步发证,实现环评、水保、排污许可证“两评一证”联办,7个工作日内完成3个事项批复,进一步降低建设单位审批成本、节约审批时间,助推园区优质项目快速落地。一是深化制度创新。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水务部门一体化运行机制,打破部门壁垒、完善组织保障,在2022年承担实施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推动跨领域、跨专业行政审批事项整合,探索实施“两评一证”综合审批。二是优化审批流程。立项环节,鼓励设计方案合理的建设项目将环评文件和水保方案同步编制,统一办理,实现两个事项综合审批;申报环节,对园区“环评与排污许可协同审批系统”的应用扩容,通过一点申请、一口受理、一并审查、一网许可,实践“两评一证”合一联办机制;验收环节,鼓励建设单位项目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设施综合自主验收,提高专项自主验收工作效率。三是强化指导服务。通过指导项目的环评文件、水保方案,组织专家召开技术评审会,自评审工作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和排污许可证进行联合审批,加快项目落地。同时深入园区纳米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产业载体,现场解答环评、水保及排污许可问题,跟踪解决“两评一证”项目建设的难点,增强建设单位获得感,为急、重、大、难项目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