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昆山市创新监管打造河湖管理品牌

时间:2023-03-07 17:5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昆山市把河湖长效管理和涉水监管工作作为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力打造河湖管理昆山品牌。

一是体制机制系统化。构建“1+4+11”河湖运行管理和监管体系。形成从水务局到直属单位,再到各区镇管理站,再到各个圩区和河道,层层监管、巡查、考核的管理组织体系,为河湖管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市场管护创新化。市级河湖和11个区镇河湖已全部推行市场化管护。市级河湖积极探索实施城乡航道保洁及水葫芦防控一体化。关口前移、统筹谋划,将分散打捞转变为集中打捞,形成城乡航道保洁及水葫芦防控一体化工作合力,减轻我市下游区镇水葫芦打捞压力。

三是巡查月报制度化。河湖管理所、堤闸管理所采用本单位+第三方双重巡查模式对昆山市河湖进行巡查。以一个门户、一张地图、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套保障机制为设计理念,借助昆山市河湖巡查系统实现涉河湖问题全过程闭环式管理,每月根据巡查结果形成巡查月报。

四是涉水监管精细化。印发《昆山市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昆水〔202259号),建立《昆山涉水违建清查工作推进情况汇总》月报制度,运用水域遥感技术下发水域变化调查图斑,以调查图斑为线索组织涉河问题清查。各区镇管理站、水政执法大队联合综合执法局推进涉河违法行为整改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