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高新区: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幸福河湖

时间:2023-03-07 17:4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河里的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最近,住在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西南片区与吴中区木渎镇附近的居民惊喜地发现,两地毗邻处的河道水质都变得更好了。

高新区与吴中区山水相连,美美与共。原来,这是狮山横塘街道与木渎镇通过设置“联合河长制”实现跨界河湖协同共治的成功典范。

此前,属地双方共同开展陆源上排水口的整治、河道清淤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使河道水质指标上升到Ⅳ类水甚至Ⅲ类水,河道水质和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水资源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在水环境治理方面,高新区一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正在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奋力擦亮“真山真水”城市新名片,奋勇争先、当好示范。

为强化系统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大力推进水生态保护,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今年1月初,苏州市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和苏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发布了《苏州市2023年水生态环境首季争优工作方案》,对一季度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落实好《方案》要求,确保高新区一季度首季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增优,省、市考断面及市级“河长制”断面全面稳定达标,开好局、起好步,苏州高新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苏州高新区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高新区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苏州高新区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四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苏州高新区2023年水生态环境首季争优工作方案》的通知。

该方案要求,2023年1至3月,高新区省、市考断面水质逐月全面达优III,市级“河长制”断面逐月全面达优III,轻化仓库33条支流支浜水质力争逐月全面达优III,各断面水质波动情况明显下降。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方案中规划了7项重点任务,包括科学谋划工作计划、实施断面溯源整治、加强水质监测预警、严控降水期间污染强度、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强化生活污染治理以及推进农业全面源污染治理等。

其中,在实施断面溯源整治方面,高新区打出“实招”。由区城乡局与生态环境局联合牵头,各板块落实围绕10个省、考断面,根据区生态环境局制定大纲要求,逐一研究制定断面达标保障方案,实现精准治理。

为了进一步落实责任,高新区还推出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四办”联合建立月度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对断面水质出现波动的,有针对性实施整治措施。

强化水环境补偿。研究出台《苏州高新区省市考断面水环境补偿实施方案(试行)》,通过经济手段倒逼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强化考核问责。将省、市考断面、市级“河长制”断面达标情况纳入对各板块高质量考核,进一步压实板块治水主体责任。

高新区水系水网发达,西临烟波浩渺的太湖,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全区319条河道,58座山体。山水相依、纵横交织,拥有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做好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至关重要。2022年,高新区已投资约1.1亿元,在全市率先启动全区河湖全面争优。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加快区域河道水质整体提升目标,坚持源头治理,加快推进污水厂建设和污水管网维修工程;系统开展活水自流联调联控,保障河道生态流速;强化日常管理,加快恢复河湖自然生境,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湖。

未来,高新区将以等不得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切实做好水环境提升,真正使优美生态环境成为区域发展的鲜明底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