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区:三项创新举措精准推动水环境治理改善

时间:2023-03-07 17:3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一是“一湖一策”赋能生态价值转换。对标国家、江苏省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规范要求,对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编制保护治理行动方案、对6个重点湖泊从河湖水务视角编制多规融合的幸福河湖实施方案。在充分调查研究湖泊现状的基础上研究进一步实施计划、拟定细化项目清单,明确重点湖泊的发展定位、功能业态及景观特色。目前,第一阶段27个湖泊的“一湖一策”方案已编制完成。

二是“一站一策”规范水利工程管理。吴江区盛泽镇积极提振“四敢”精气神,充分弘扬“首创”精神,创新实施全镇域“一站一策”泵(闸)站管理提升项目。针对泵(闸)站突出问题制定相应的建设、改造、管理目标和措施,分三期对全镇89座泵(闸)站进行优化提升。精准强化泵(闸)站引排水功能的同时,融合工程特点、地域文化升级改造成开放式、园林式泵(闸)站,致力形成“一站一景”布局,不断提升水环境和水文化影响力。

三是“一圩一策”优化畅流活水调度。按照“日常应开尽开,汛期能开则开”的运行管理要求,依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资深专家团队,针对松陵街道、江陵街道、盛泽镇及黎里镇4地27个重点圩区,收集整理圩区、河湖水系、闸泵站等数据资料,构建空间拓扑关系,优化“一圩一策”调度方案,梳理承担重要连通功能的水闸泵节点,提升圩区河湖水系连通能力,为幸福河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