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区入选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时间:2022-12-26 20:10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国家水利部2022年度拟认定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新鲜出炉,吴江区作为苏州市唯一入选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1个生产建设项目(苏州南部500kv电网加强工程)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项目。

近年来,吴江区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打造水清岸绿、生态秀美的吴江样板,苏州市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

一是发挥“拳头效应”,多部门协同推进水土流失防治。积极整合水利、农业农村、国土等部门资金,切实变“单枪匹马”、“各自为战”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形成项目资金的“拳头”效应。建立吴江区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督促生产建设项目中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水土保持补偿费缴纳、水土保持措施设计、水土保持施工、水土保持监理、水土保持监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等工作强化落实,3年来累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613.53万元。

二是强化智慧赋能,数字化创新推进“智慧水保”体系建设。通过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平台,审批项目建设进展、监测报送状态、补偿费缴纳情况一目了然。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监督管理系统可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调查,实现远程掌握生产建设项目动态状况,扰动范围动态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等信息能够及时上传。综合治理项目精细化管理信息系统不断完善,高效落实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资料入库、工程不同阶段的治理措施图斑上图,助力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现图斑化、精细化管理。

三是加强生态管控,统筹推进城乡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三线一单”划定工作,严守生态底线,积极调整优化生态管控区域,增加全区生态管控区域3个,在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的基础上增加生态环境保护面积76.42平方公里。在地块挂牌上市前开展生态管控区域空间关系比对,实现提前介入管理。持续开展“绿盾”行动等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打击管控区域内违法行为。创新开展治违、治污、治隐患“三治”工作,近三年全区累计完成治违拆旧3.36万亩,“三优三保”累计通过苏州市级验收1.44万亩,为吴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