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区:强化水域管护治理 推动河湖生态复苏

时间:2022-09-28 14:5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一是“立破”并举构建河湖管护新布局。充分利用遥感、测绘地图信息等技术手段,完成吴江区2663条河道、330座列入省保护名录的湖泊的水域面积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吴江区现状水域基础信息和空间数据,为探索“水域银行”制度、建立水域动态保护机制提供支撑。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累计划界总长1826.4千米,埋设界桩、界牌10106个,树立告示牌1401座。推进330个省保湖泊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建立归属清晰、责权明确、监管有效的河湖资源管理体系的同时,系统整理分析河湖岸线、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开发利用现状,科学划定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开发利用区,实现岸线分区分类管控,构建湖泊空间管控新布局。

二是“管服”结合开创涉水项目监管新模式。开展“2013-2018年度未经水行政许可占用水域图斑”销号工作,共计完成销号材料上报166项,处理违法建设约24933平方米。加强水域岸线开发与保护,依法规范河湖管理范围内活动审批。地块出让阶段积极介入预审,严格根据用地红线要求退让河湖管理范围;涉河建设项目审批中主动发挥服务者与管理者的双重职能,严把法规执行关、材料审核关、时间节点关、现场查勘关;工程监管中引入有测量技术能力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涉水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测量,为监管项目放样、施工过程及完工验收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水岸”共治打造河湖生态复苏新标杆。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改革,近年来累计编制完成114个区级河(湖)“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形成“一事一办”工作清单2491项,全线开展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三水同治”。淘汰喷水织机10万台,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8万家。全面完成太湖1.72万亩大闸蟹围网拆除工作、全区7.52万亩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关闭畜禽养殖场(户)2889个。2021年全区收集处理城镇生活污水10235万吨,相比2015年增加60.02%,出水稳定达到DB32/1072-2018标准和苏州市特别排放限值实现河湖水环境不断提升,全区区级河湖达到或好于III类水质水体从24个增加至101个,太浦河、江南运河等重点河湖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