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常熟市: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为美丽常熟秀美画卷增色添彩

时间:2022-08-02 18:3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常熟市水务局持续不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助力美丽常熟建设。

一是以联席会议制度为纽带,推进部门协作、责任落实。制定出台《常熟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熟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报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依托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水务、住建、交通、电力等部门协同发力,加强行业水土保持管理,将水土保持考核列入乡村振兴年度重点专项考核,向各板块分解下达水土保持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加强业务培训,确保责任压实。

二是以规划为引领,坚持“一盘棋”思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根据《常熟市“十四五”水土保持发展规划》,常熟市统筹推进农村水系连通、生态河道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年度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治理投资1.4亿元,进一步改善河湖现状,提升林木覆盖率,加强流域建设,不断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平。

三是以监管为抓手,全面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持续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在苏州大市率先完成2021年度国家级、省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整改及销号工作。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对在建173个生产建设项目做到监管全覆盖。制定生产建设项目法人水土保持工作清单,进一步提升生产建设项目法人水土保持意识,严管人为水土流失。

四是以技术为支撑,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决策依据。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技术力量赴相关科研院所考察水土保持监测基地,推进常熟市水土流失监测体系建设。完成本级2021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为常熟市水土流失治理决策提供更加精细化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