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区:持续推进小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水闸泵站“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2-08-02 18:26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吴江区目前有水闸、泵站等小型水利设施1396座,今年6月以来,区水务局不断压实责任,通过规范运维、靓丽提升、数智赋能等途径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智能化管理,以鼋荡周边水利工程为代表,全区水闸泵站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提升“质感”,规范运维推进问题整改。依托智慧水务系统,配合无人机等航拍巡查手段,对全区范围水闸、泵站从外观修缮、室内维护、周边环境、配套设施配置、主体设施维修养护五大方面进行精准筛查并梳理问题清单,全面摸清各处水利工程运维现状。召开全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座谈会,通报近期专项检查问题情况及后续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常态化组织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巡查,并将检查考评成果与水利工程维护及运行管理等经费挂钩,作为区镇高质量考核的重要参考,督促各地全面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平。

二是提升“美感”,因地制宜扮靓水域乡村。突出系统治水思路,结合新形势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要求,以打造示范区靓丽生态节点为目标,全面加强水利工程运维管护制度规范落实,严格落实专人负责监测、运维、美化等工作,努力提升闸站、圩堤等各处小型水利工程外观外貌。以鼋荡区域水闸为代表,原本低调朴实的水闸一改“暗沉之色”,用干草做顶端装饰,古色古香的水闸主体与穗状挂饰相得益彰,原本仅具有功能性的水利工程更好地与鼋荡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同时,在保障汛期安全的前提下,区水务局全力优化资源配置和水利工程调度,严格按照“日常应开尽开、汛期能开则开”的原则规范调水引流。

三是提升“科技感”,数智赋能推进智慧化改造。近年来,区水务局持续推进水利工程智慧化建设,提升数字监管效能。目前已实现全区286个重点水闸、泵站等在线监管。利用水工程态势图即可等对水闸、泵站的启闭状态、运行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与此同时,东太湖沿线水利设施智能化改造项目也不断推进,接下来东太湖沿线部分水闸将实现内外河水位与闸门开度等信号的监测、闸门的远程开关门操作等智慧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