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工业园区:“河”我一起,共建清洁美丽园区

时间:2022-06-24 13:0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6月11日上午,围绕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苏州工业园区河长联盟“‘河’我一起共建清洁美丽园区”主题活动在东沙湖生态公园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推动园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广泛宣传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成果。

农工党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健红,苏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大成,园区生态环境局局长严明霞、副局长徐珑、张泳,园区市政服务集团董事长吕嵘,各街道河长办负责人以及各企业河长、社会组织河长、民间河长代表、部分获奖企业、个人和农工党苏州市委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过去一年,园区通过成立河长联盟促进全民治水,制定《园区河长制工作巡查、交办、督办操作细则》《园区消劣争优行动责任清单》等工作制度,将各项任务目标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尽责,协调解决各类水环境问题近500项。

园区不断创新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以河长+断面长+检察长的“组合拳”织密“监管网”,出台《协作机制实施意见》,通过协同领导、信息共享、办案协作、联合工作和日常联络五项机制,形成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治水格局。园区现有生产型企业4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0多家,企业河长守好“责任田”共绘“同心圆”,致力于管好厂内的水,护好门前的河,开展河道清理、违规排放巡查、环护知识宣传等公益活动,实现了从“旁观治水”向“责任治水”的转变。社会组织河长贡献“锦囊计”成为“新纽带”,园区职业安全健康环保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园区沐风环保、巾帼环保、爱莲同舟、金鸡湖环保志愿者等社会组织积极做好科普教育工作,激发社会各界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热情。民间河长“铁脚板”走出河道“新容颜”,作为官方河长的助手和巡检力量补充,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排查方向兼“网”顾“格”,全面覆盖,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群策群力,凝聚了全社会节水护水的强大合力。

现场进行了增殖放流和巡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