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吴江区:点线面结合构建立体防汛网

时间:2022-05-20 09:5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目前已进入汛期,吴江区坚持科学防汛,通过“点上管控、沿线监测、群防拓面”的科学防汛手段,结合实际不断提升防汛排涝应急能力,有力构建防汛减灾安全网,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一“点”一“策”突出重点管控。汛前进行全区水务行业及水利工程隐患督察,检查各类管网疏通情况,按照“一个易积水点、一个措施方案”的要求,针对实际情况对每个易积水点位制定方案。严格执行易积水点雨中巡查,常态化监控全区主要河道、低洼圩区、涵闸泵站等点位,加强暴雨等突发极端天气的预防工作,全力做好重点部位防汛准备。

二是“线”上设防提升防洪能力。加强圩区沿线巡查,严格抓好环太湖大堤、太浦河堤防及沿线口门建筑物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全面提升日常监管与预警能力。持续开展全区河道沿线两违、四乱清理,扎实推进全区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核实整改工作,确保河道畅通和行洪安全。同时完善信息共享和会商联动机制,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提升防汛协同水平,共同拉好防汛警戒线。

三是“面”上规划夯实防洪体系。全面加快推进农水工程建设,根据吴江区骨干水系和地形特点,持续研究优化、调整全区圩区布局,加快推进吴淞江整治工程、大德塘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进度。组织开展防汛信息化培训,依托智慧水务“一张图”,加大防汛调度信息共享。同时做好防汛应急演练准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面提升全区防灾、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