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促进河湖品质提升 吴江助推示范区实现“一江清水”跨界协同共治

时间:2022-01-19 16:2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一是构建跨省治理格局,谱写协同治水新开端。近年来,吴江区主动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与青浦、嘉善联合梳理形成示范区河湖长制改革和加快建设幸福河湖工作任务清单,推进联合河长制常态化、标准化,协同青浦、嘉善联合签署并实施示范区重点跨界河湖联合治理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44.85亿元)。2021年7月,江苏省首个村级“联合河长制”工作站在汾湖高新区(黎里镇)汾湖湾村成立;2022年1月,示范区首个水质保险项目完成签约。

二是打造水域治理样板,下好协同治水先手棋。吴江区作为全国55个试点县之一,成功开展为期2年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在示范区执委会协调下,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共谋一个项目,总结形成一套跨界水体生态修复及岸线贯通项目一体化实施指导意见,为跨域生态环境一体化联保共治提供示范区样板。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省、市、区四级荣誉激励,且在2021年上半年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开展的评估工作中获评“优秀”,成功入选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吴江区项目建设经典案例集。

三是推进水体优化提质,按下协同治水加速键。自2021年5月开工以来,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通过岸线综合整治,实施沿河景观绿道打造,实现还水于民,还绿于民;通过合理布置水域和陆域生态系统,结合绿化景观、亲水空间,成功打造一条集防洪、贯通、生态与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河道。同时,工程还充分融入太浦河沿线历史精神、运河文化、溇港文化、铁路文化等,因地制宜打造了多处景观文化小品,凸显吴江水利文化传承,助力实现“江南文化看吴江”的愿景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