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湖简介

白茆塘

时间:2017-11-07 16:4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8白茆塘.jpg

  白茆塘位于阳澄淀泖区西北部的常熟东部,与常浒河、七浦塘、杨林塘、浏河一起,组成阳澄淀泖区5大通江引排河道。河道西起常熟城区小东门,向东经常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古里、支塘、董浜和碧溪新区等,于姚家滩入长江,全长41.3km,汇流面积583km2。

  白茆塘最近一次疏浚于2003年结束,长江口新白茆闸上下游段河道改道于2004年实施完成。现状大部分河段河底宽度24~35m、河底高程-2.8~0.0m(镇江吴淞标高,下同),白茆新闸上下游引河底宽67~75m、底高程-1.5m。

  白茆塘流经区域以盐铁塘为界,以西河段位于阳澄圩区,以东河段为滨江平原。盐铁塘以西两岸地势相对低洼,圩区主要分布在三泾以西,分布有红旗圩、卫东圩、草荡圩、苏白圩、坞丘圩、大荡圩等,地面高程大多在3.5~4.2m,三泾以东地面高程多在4~5m;盐铁塘以东地势相对较高,地面高程一般在5~6m。

  沿线有东环河、肖泾、大滃、尤泾、连泾、三泾、盐铁塘、横沥塘、建新塘等骨干支河10多条,大大小小支河共计62条。其中,北港塘、横浦塘、中心河、大姚泾、小姚泾、老白茆塘等19条河道于近年整治,其余大部分河道多年未进行治理,淤积深度多在0.5~1.0m。19个支河口建有船闸、防洪闸、排灌闸站或涵洞等控制建筑物,其余支河口均敞开。

  白茆塘入江口白茆新闸于2003年重建。闸孔总净宽44m,设计排水流量452m3/s,引潮流量505m3/s。沿线已建堤防(或以路代堤)约23.5km,堤顶高程一般在4.8~5.2m、顶宽2~4m;约8.4km堤防(路)未达标,5.3km左右缺失。沿岸已建护岸约40.1km,部分段建设标准低、破损。

  白茆塘现有功能定位:防洪、排涝、工农业用水、引水、航运。在区域的防洪排涝、水资源、水环境、通航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