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长在行动

苏州副市长杨知评调研白茆塘、常浒河河长制工作

时间:2021-12-01 09:52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冬日暖阳,清波荡漾。11月24日下午,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带领苏州市河长办(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赴常熟调研白茆塘、常浒河河长制工作,常熟市副市长万晓军及相关负责人参加巡河。

  杨知评一行首先来到常浒河流域梅李镇新泾河劣Ⅴ类水体整治现场,查看河道水质,听取梅李镇和常熟市河长办关于劣Ⅴ类水体成因、治理成效等方面的汇报。新泾河属于常浒河支浜,在被列入今年的劣V类水体名单后,开展控源截污工作,2个宅基121户居民生活污水实施分散式收治。今年11月结合“千村美居”工程,新泾河清淤疏浚河道200余米,新建生态护岸900余米,新建公共厕所、生态小游园各1个,配套绿化2500余平方米。目前新泾河水生态、水环境大大改善,水质稳定达标。

  随后杨知评一行先后来到常浒河支河碧溪街道南泾岸河和白茆塘支河支塘镇社前浜,了解生态美丽河道建设情况,实地踏勘建设成效。南泾岸河亦与常浒河相通,沿线经西郭家巷、邵家巷、南四房3个自然村落。自2019年8月以来,李袁村对南泾岸河沿线开展水生态、水景观提升工程,于去年6月完成苏州市三星级康居乡村创建。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清除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等措施,南泾岸河水环境有效改善,再现水清岸绿面貌。

  社前浜属于白茆塘支河,去年3月启动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建驳岸(包含木桩护岸、水埠)1220米,河道清淤13500立方米,绿化3000多平方米(铺设草坪、种植树木),清理乱搭建、乱垦种约500多平方米,新建游园1座,完成周边所有29户住户生活污水的分散式收治。如今社前浜“绕池闲步看鱼游,面店角上弄钓舟”,将党建、村民议事等各种元素融入其中。

  杨知评指出,常熟以治水为突破口,扎实有序推进河湖治理,以点带面创建了一大批生态美丽河道,极大地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同时也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劣Ⅴ类水体排查,做到无一遗漏。要坚持劣Ⅴ类水体整治“一河一策”,以问题为导向,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整治工作。

  二是治理水体的同时,要注重水文化挖掘,建设水景观,还百姓一个生态优美的水环境,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要注重发挥乡贤、村民骨干等力量,加强宣传引导,让他们参与到河道的长效管理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