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河长在行动

市级河长沈觅专题调研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时间:2021-12-16 14:2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2月15日,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园区第一总河长沈觅专题调研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先后察看了阳澄湖水源地及水厂,以及阳澄湖水生生物种植、围网养殖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进一步增强生态保护意识,高度重视阳澄湖水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推动阳澄湖水环境持续改善。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东安参加调研。

  阳澄湖饮用水源地位于阳澄东湖,为园区阳澄湖水厂和苏州城区相城水厂的共用水源地。其中,园区阳澄湖水厂于2014年建成并实施供水,取水规模20万吨/天。2016年水源地保护区获省政府批复之后,园区累计总投资近7.4亿元进行管理。调研中,沈觅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了水源地水质情况、日均出水、水处理工艺等,强调加强水源地保护是民生根本,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持续强化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确保人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

  在阳澄湖重元寺水域,湖水清澈透明,水生植被清晰可见,以水生植物优化水生态的做法成效初显。

  今年以来,园区积极响应上级相关工作要求,通过水生植被种植,增强湖泊自净能力,提升阳澄湖水环境质量。拟试点种植约2000亩植被,首批种植区域位于重元寺水域,共种植水生植物78吨,主要为菹草、金鱼藻等本地原生植被。经测算,种植区水体透明度提高约34%,其他水质指标也有所改善。沈觅高度肯定通过水生植被种植优化水生态系统的做法,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同时继续以科学、多样的方式开展水环境治理。

  调研最后一站,沈觅实地考察了阳澄湖围网养殖。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围网养殖总面积16000亩,园区涉及5000亩,位于阳澄东湖和中湖,养殖权属于园区唯唯亭亭阳澄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目前与合作社签订租赁合同的大闸蟹养殖户有884户。沈觅要求,在进行围网养殖过程中,要鼓励绿色养殖,倡导养殖户科学确定养殖密度,合理种植水草,减少外源性饵料投入,充分保护养殖水体的生态环境。

  市河长办,园区党政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