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城市节水长效管理>工作动态

市水务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版市级用水定额

时间:2021-10-15 14:58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分析、编制和数轮修改,2021年10月12日,《苏州市农林牧渔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用水定额(2021年修订)》由市水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正式发布,多个行业、多种产品用水有了新的定额参照。

用水定额是指一定时期内用水户单位用水量的限定值,是衡量各行业和各单位用水、节水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全社会推动用水定额管理,是新形势下贯彻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必然需求,也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的技术依据,更是实施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具体政策的重要依托。2016年,苏州市出台了《苏州市城市生活与公共用水定额(2016年修订)》,多年来苏州水务局以此为参照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管理、节水评价、节水载体建设等具体工作,并在我市多项涉及用水的区域和行业发展规划中予以参考。

根据江苏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用水定额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同时为适应我市社会各行业用水需求的变化,进一步做好节约用水管理,2020年市水务局启动了新一轮用水定额的修订工作。本次定额修编工作在参照国家级、省级有关定额标准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苏州市本地相关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累计调整或新增用水定额的行业43类,涉及具体产品85个。在前期调研过程中累计调查企业1520家,结合企业用水数据对现状定额标准的适用性进行科学评估,并在此后的修编过程中作出针对性的新增及调整。新用水定额秉持尊重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增加了多个行业产品用水定额通用值,为相关行业用水提供基准参照;同时体现先进性原则,结合我市相关行业实际用水水平,在多个行业产品类型中设置先进值和领跑值,为我市各行业整体节水水平制定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此次定额修编充分征求了苏州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行业部门和各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最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新用水定额的出台也标志着苏州市节水管理的工作网络进一步织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