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

关于全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2年第三季度行业监管的通报

时间:2023-02-08 11:2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各县级市(区)水务局,虎丘区城乡发展局:

2022年三季度,各县级市(区)紧紧围绕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年度各项任务,落实行业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日常监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城镇污水处理情况

三季度,全市处理污水35393.29万吨,较去年增加4.04%(去年同期34018.94万吨),CODCr削减8.9万吨。城镇污水厂出水达标率94.24%(按“苏州特别排放限值”计),设施平均负荷89.91%,共产生污泥(含水率80%)约20.32万吨,100%安全处置。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处理污水98362.43万吨,较去年增加8.23%(去年同期90880.49万吨),CODCr削减26.87万吨,污水厂出水达标率94.98%(按“苏州特别排放限值”计),设施平均负荷85%,较去年增加2.12%(去年同期82.88%),共产生污泥(含水率80%)约76.32万吨,100%安全处置。

(二)建设任务进展

2022年共有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厂项目13个,均为上年延续项目,其中计划今年完工新(扩)建4个,预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15万吨/日。计划实施污泥处置项目3个,预计新增污水厂污泥处置设施规模600吨/日,通沟污泥设施规模120吨/日;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建设168.5公里。计划完成3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另对125个自然村开展整改提升。

三季度,金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太仓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花桥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工程、正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一期)、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运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城东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白荡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和浒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建设,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项目完成土建工程98%形象进度;太仓市璜泾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太仓市城东水质净化厂工程、福星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和娄江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推进,基本符合计划进度。

污泥处置项目方面,吴中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吴江区通沟污泥处置项目已开工,根据年度完工目标,任务进展滞后。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管网建设152公里,符合计划进度;完成158个村庄、4600余户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整改提升自然村完成77个。

(三)排水行业监管

1.排水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后,市水务局持续落实《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督力度,为水务工程安全有序施工保驾护航。组织开展国庆节前安全检查,对污水厂、化验室、建筑工地等重点关注。结合日常监管,开展有限空间和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短板,强化执行落实和保障支撑,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2.城镇污水厂及农污设施监管。三季度,市供排水管理处组织行业专家对张家港市、常熟市、姑苏区、吴中区的8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污水厂均正常运行,出水指标均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值,发现问题已及时反馈各地行业主管部门,要求限期整改。上半年检查的21座污水厂,各地均已完成问题整改反馈。截至9月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日常监管共计完成1813个自然村现场检查,采集检测进出水水样449个,设施运行维护整体情况良好。张家港部分自然村管网维护不到位,存在堵塞、液位高、污水井内河水倒灌问题;吴中区部分自然村农户治理数量较少,且支管未接、破损等较普遍。

3.污水接纳及排水许可管理。各地按照《城镇污水厂接纳处理工业废水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接纳管理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纳工业废水的管理。以工业企业排水户为重点,以排水许可管理为抓手,全面落实排水许可管理工作,截至9月底,全市排水许可证发放2209张,其中三季度排水许可证发放944张。

4.信息化管理和信息上报情况。三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上报率为100%;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信息管理系统污水日处理量数据及污水日化验数据三季度总体上报率和完整率分别为99.94%、100%,常熟市、昆山市、虎丘区填错率较高,需提高填报的严谨性和准确性,吴中区吴淞江污水处理厂需尽快加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建设任务进展迟缓。各地在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厂项目上均有序推进,基本符合计划进度,但在污泥处置项目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方面,对照年度计划,任务进展滞后,如吴江区通沟污泥处置项目三季度才正式开工。农村生活污水仍有163个村庄治理和48个自然村整改提升任务未完成。

(二)窨井防坠落设施专项整治力度不大。各地根据《关于加强全市供排水管线窨井防坠落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全市雨污水窨井开展摸排、风险评估、制定整治实施计划和方案,加装防坠落装置。截至9月底,全市雨污水窨井防坠落装置安装率分别为18.8%和29.9%,进度偏慢,吴中区、工业园区、虎丘区安装率较低。

(三)乡镇污水厂全运行正常率未达100%。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的通报》(苏建函城〔2022〕503号)中,我市全运行比例为95.3%,存在的问题有:吴中区甪直污水厂运行负荷低于20%;常熟市中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剩余污泥及吨水电耗偏离正常;乡镇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数据接入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存在设备未接入或接入不正常等情况,其中进水未接入25家,接入传输不正常5家,出水自动监测设备未接入1家,接入传输不正常15家。

(四)个别污水厂生产运行等细节管理亟需提升。三季度污水厂技术性检查中发现,部分污水厂在工艺运行及台账管理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张家港市金港污水处理厂进出水仪表间自动采样仪均未处于正常工作状态;锦丰污水处理厂曝气池填料段部分填料堆积,需优化运行;姑苏区城东污水处理厂V型滤池进水槽斜壁顶出现短流现象,槽内存在浮泥;福星污水处理厂沉淀池出水堰出水不均匀,池内浮泥较多等。

各项问题清单已发至相关县级市(区)水务部门,请各地对照清单,逐一核实,落实整改计划和措施,限期整改,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污水厂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地需按照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做好全市冬季排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针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在的弱项,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不断健全安全制度规程,深化安全宣传培训,配齐安全防护物资,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危化品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可操作性,全面提升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在危险废物管理方面,制定危险废物处置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危险废物风险辨识,严格按照规定申报、贮存和处置。

(二)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设项目中,污水厂新扩建工程进展基本符合计划进度,其他部分项目存在滞后现象。针对进度明显滞后项目,各地要及时查清原因,细化工作计划,督促工程推进,加快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迎接各项年终考核检查。各地需高度重视窨井防坠落安装工作,根据年度目标,年底前基本实现市政道路窨井防坠装置全覆盖,各地排水行业主管部门需将窨井防坠落管理纳入日常监管,推动长效治理,确保窨井设施安全可靠。

(三)提升乡镇污水厂全运行正常率。针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中存在的运行负荷、剩余污泥及吨水电耗偏离正常、自动监控数据接入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未连接或连接不正常等问题,各地需高度重视,并制定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情况说明及时上报,确保乡镇污水厂全运行正常率达100%。对于信息系统的连接问题,各地可主动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的第三方运维单位联系,积极商定连接路线,落实相关经费,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连接并确保数据正常输送。

(四)持续强化污水厂精细化运行管理水平。各地需按照市供排水管理处反馈的检查问题清单和2021年度全市城镇污水厂评价考核问题清单,结合污水厂精细化运行管理目标要求,以苏州特别排放限值为标准,从工艺调试、设备优化、化验保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环节加快落实具体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污水厂运行管理水平,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苏州市水务局

2022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