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

关于全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2年第二季度行业监管的通报

时间:2022-12-09 15:1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各县级市(区)水务局,高新区城乡发展局:

2022年二季度,各县级市(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围绕城乡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年度任务,落实行业监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城镇污水处理情况

二季度,全市处理污水量32533.9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49%(去年同期30552.20万吨),CODCr削减量9.09万吨。按“苏州特别排放限值”,城镇污水厂出水达标率99.62%,设施平均负荷率82.42%。全市城镇污水厂产生污泥(含水率80%)约31.7万吨,污泥100%安全处置。上半年,全市共处理污水量62969.14万吨,处置污泥(含水率80%)约56万吨。

(二)建设任务进展

2022年共有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厂项目13个,均为上年延续项目,其中计划今年完工新(扩)建4个,预计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15万吨/日。计划实施污泥处置项目3个,预计新增污水厂污泥处置设施规模600吨/日,通沟污泥设施规模120吨/日;计划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建设168.5公里。计划完成3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另对125个自然村开展整改提升。

二季度,金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运东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正仪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一期)及福星、娄江、城东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均已完成建设,进入调试试运行阶段。花桥污水处理厂扩能改造工程、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80%,洪洞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太仓市璜泾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太仓市城东水质净化厂工程、太仓市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白荡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浒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基本符合计划进度。

污泥处置项目方面,吴中生物质综合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吴江区通沟污泥处置项目正在前期准备阶段,进度滞后。上半年,全市共完成管网建设88.18公里,符合计划进度;完成92个村庄、2900余户农户生活污水治理,整改提升自然村完成31个,任务进展稍有滞后。

(三)排水行业监管

1.紧绷排水行业安全生产弦

在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管控后,市水务局持续落实《全市水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结合日常监管,开展污水处理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贯彻落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行业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市参加住建部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以案促改,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短板,合力推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强化执行落实,强化保障支撑,不断排水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2.城镇污水厂及农污设施监管

二季度,市供排水管理处组织行业专家对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高新区共21座污水处理厂进行检查,污水厂均正常运行,出水指标均达到苏州特别排放限值。2022年计划对8个涉农板块2100个自然村开展生活污水治理运行维护情况检查,采集700个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分析。截至6月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日常监管工作共计完成932个自然村现场检查,采集检测进出水水样265个,设施运行维护整体情况良好。部分设施出水氨氮、TN未达标,污染物去除率低,常熟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一、二级保护区内的部分设施较为突出。

3.污水接纳及排水许可管理

各地按照《城镇污水厂接纳处理工业废水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接纳管理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接纳工业废水的管理。以工业企业排水户为重点,以排水许可管理为抓手,全面落实排水许可管理工作,上半年全市排水许可证发放1265张。

4.信息化管理和信息上报情况

各地重视部、省、市等各级信息管理平台的填报工作,二季度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上报率为100%。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信息管理系统,污水日处理量数据及污水日化验数据二季度总体上报率和完整率分别为99.96%、98.65%,昆山市、相城区填错率较高,需提高填报的严谨性和准确性,吴中区吴淞江污水处理厂需尽快加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管理信息系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污水厂生产运行等细节管理亟需提升。二季度常规检查抽查中发现,部分污水厂在进水浓度控制、工艺运行及安全管理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如吴江震泽污水厂厂区各类窨井、电箱、池面盖板等未按规范做安全警示标识,进水COD浓度偏低,与化验数据偏差较大;太仓浏河污水厂AAO生化反应池污泥浓度控制过高,二沉池表面解絮浮泥较多;昆山石牌污水厂生化反应池池面污泥浮渣较多,需加强相关工艺管控;甪直新区污水处理厂的危废仓库设置于楼梯间,不符合建筑防火设计规范和消防要求等。吴江桃源生活污水厂出水总磷0.368mg/L,张家港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含水率超80%,存在超标现象。

(二)城镇污水厂进水浓度两级分化差异较大。从二季度对全市城镇污水厂水质抽测结果发现,区域进水浓度两级分化差异较大。相城区澄阳污水厂、漕湖污水厂、黄埭污水厂进水COD浓度高于800mg/L,太仓市南郊污水厂、双凤污水厂、岳王污水厂进水COD浓度低于100mg/L。对于高浓度进水,需注重源头来水的管控,加强内部运行调控,严防来水冲击影响,对于低浓度进水,需进一步加强控源截污各项工作,加快污水管网的检查修复,提高收集片区污水集中收集率,确保污水厂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三)排水行业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管理仍需加强。今年以来,各地贯彻落实《省安委办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供排水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提高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认知,但仍存在对有限空间涉及范围底数不清,无法动态掌握有限空间安全风险动态管控情况,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证》审批流程不完善,在有限空间安全作业风险辨别、作业审批和监护等方面仍需加强。

具体问题清单已发各县级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请各地对照清单,逐一核实,落实整改计划和措施,限期整改,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落实排水行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管理存在的弱项,各地需开展有限空间安全风险排查,对作业涉及的管网、提升泵房、配水井、污水池、化粪池、浓缩池等众多环节,建立有限空间作业的底数清单、安全风险清单,动态掌握有限空间安全风险管控情况,落实监管责任。由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延伸至危化品管理、工艺运行、污水达标排放、污泥处置处置等系列排水行业安全生产中,不断健全安全制度规程,深化安全宣传培训,配齐安全防护物资,强化过程风险防控,有效规范作业行为,全面筑牢排水行业安全生产底线,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二)加强城镇污水厂源头管控。针对城镇污水厂来水浓度两级分化的趋势,各地需对照苏州市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方案要求,对于高浓度进水,注重源头来水管控,加强内部运行调控,严防来水冲击影响;对于低浓度进水,需进一步加强控源截污各项工作,加快污水管网的检查修复,提高片区污水集中收集率,确保污水厂安全高效稳定运行。

(三)落实窨井防坠落设施专项整治。二季度,各地根据《关于加强全市供排水管线窨井防坠落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全市雨水、污水窨井设施底数、窨井防坠落装置安装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下一步应根据摸排结果进行风险评估,对有造成人员坠落伤亡风险的窨井,编制窨井防坠落整治实施计划和方案,立即整治并加装防坠落装置,逐步实现市政道路、小区、农村地区等纳入养护管理范畴的窨井防坠装置全覆盖。

(四)持续提升污水治理水平。各地需按照市供排水管理处反馈的检查问题清单,结合污水厂精细化运行管理目标要求,以苏州特别排放限值为标准,从工艺调试、设备优化、化验保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环节加快落实具体措施,及时整改到位,不断提升污水厂运行管理水平,推动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以最佳状态迎接省住建厅评价考核工作。

苏州市水务局

2022年8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