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部署要求

关于印发《中共苏州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2-23 15:10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局机关党委、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中共苏州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苏州市水务局党组

                                                                      2020年1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苏州市水务局党组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重要论述精神,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市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学好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为苏州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决定在水务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苏州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大意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阵地,苏州继承和发展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苏州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造了众多全国第一、全国唯一。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既是苏州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学好历史的生动教材。学好用好“四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能够教育引导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教育引导广大水务系统党员干部了解中国共产党创立、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马克思主义在苏州的传播过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苏州足迹、苏州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苏州视角来看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部署现代化试点“最先一公里”,凝聚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三)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四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永葆坚定信念。把学习“四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坚定前行,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强富美高”的目标要求,在路径选择上坚持试点、试验、示范不动摇,在目标定位上立足率先、排头、先行不懈怠,在工作重点上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矢志不渝开拓前进。

——永葆奋斗精神。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苏州叠加实施机遇,全力抢位、争位。突出联防联控联治功能,加快完善工作制度体系,建立覆盖全域的“联合河长制”,助推区域一体化发展。

——永葆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水惠民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惠民生,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紧抓好,将苏州生态美丽河湖的发展愿景变成生动现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

——永葆担当本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一些经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弘扬苏州“三大法宝”,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基础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省全国贡献更多苏州实践、苏州经验。

二、主要措施

(一)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精心组织学习教育

1.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四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入剖析从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立到改革开放,以及新时代我们党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精神密码,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2.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四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中国共产党苏州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等,积极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二)完善“四史”教育内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

3.开展系统性“四史”学习教育。把“四史”作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爱国奋斗教育的重点。将“四史”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在苏州的传播、苏州改革开放四十年、伟人的苏州足迹、健在的革命前辈以及秦振华、吴克铨等改革开放重要人物,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观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展馆、苏州改革开放史主题实训室及市档案馆、苏州革命博物馆等“四史”主题展览。收看“四史”记录宣传片和亲历者系列口述访谈专题,学好“苏州红色故事”,充分了解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方面的大事、要事,引导党员干部从苏州改革开放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和力量。

4.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利用移动APP、“两微一端”,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上网学习“四史”。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3+N”教育模式,即一套苏州地方“四史”教材、一个苏州“四史”系列课程、一次互动实训和N个红色教学点。运用微党课、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互动性强的教育形式,加深党员干部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向党员干部发放苏州地方“四史”,尤其是改革开放史的相关学习教材和党员干部系列教育读本,开展“四史”学习大讲堂,邀请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及知名专家学者诠释和解读苏州红色文化,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三)共享苏州“四史”学习教育资源,深化学习教育的理论实践

5.充分利用和共享红色教育平台资源。发挥苏州作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地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独特优势,利用好现有的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沙家浜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碧溪之路”展馆、苏州“三大法宝”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参观体验苏州专属红色印记的教育线路、教育基地。积极利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把“四史”学习教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加强联动协作,建立水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联盟,开发跨区域干部教育线路,推动“四史”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6.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实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加强对苏州改革开放史的深入研究和理性思考,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丰富苏州“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引导水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结合水务工作,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围绕提升水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目标,推出具有苏州特色、切实解决水务工作实际难点、热点问题的工作举措。

(四)协同推动“四史”教育,切实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7.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四史”学习,带头讲“四史”党课,成为学史知史、讲史用史的表率。把青年党员、青年干部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职工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离退休党员要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口述历史等形式,让年轻一代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党务干部要学深悟透,深刻理解把握历史经验、历史规律,注重创新实践,研究和掌握提高党员干部“四史”学习成效的工作方法。

8.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组织生活始终。紧扣重大场合内容、重要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仪式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以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为依托,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展、学习论坛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四史”。党支部年内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至少4次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参加1次“四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发放“四史”学习教育教材和读本,组织开展日常学习和专题测试,通过考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四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市水务系统“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成立市水务局“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抓好组织实施,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统筹谋划推进。要抓好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坚持科学统筹,既突出重点、形成声势,又把握节奏、保持力度。坚持正面宣教与研究思考相结合,深入研究把握“四史”学习教育规律,多方位助力形成苏州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载体和形式,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把精神力量淬炼成发展动力,把信仰追求转化为发展成效,凝聚起砥砺奋进、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持续加大“四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作用,定期更新和推出丰富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介绍苏州的党史故事、英雄故事、发展故事等,上下协同联动,为“四史”教育创造学习与实践相融合的良好环境,做到知行合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