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部署要求

苏州市水利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8-06 16:31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局机关党委,各直属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最新要求,率先推动苏州水利水务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局党委决定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原则

这次大讨论活动要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紧密结合苏州水利水务实际,从思想认识、发展理念、工作标准、管理能力、制度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对标找差,落实举措,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水利水务高质量发展。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领导带头,坚持联系实际,坚持结合融入的基本原则。要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二、活动内容和步骤

这次大讨论活动,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系统干部群众。活动从2018年5月开始到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1、宣传发动阶段(5月到6月上旬)。一是动员部署。主要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组织学习省委、市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召开干部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层层组织深入动员发动。二是调研走访。结合水利水务重点工作和“六个一”走访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三是征集意见。通过调研走访,广泛征求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针对部分干部群众中存在的自满自足、等待观望、消极懈怠、路径依赖、重物轻人等思想倾向,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意见,找准制约水利水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

2、学习讨论阶段(6月上旬到8月上旬)。一是组织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以及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以及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围绕“四个意识”牢不牢、思想解放够不够、担当作为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深入查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作出示范引领。三是召开全市水利系统“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水利水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会。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四是组织系列专题辅导。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作系列专题辅导。组织参加全省水利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授课。五是组织赴上海、浙江等地参观见学,学习治水先进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六是举办新任中层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河长制培训班。结合开展争做“四讲四有”水利人主题活动,针对不同专业领域、不同职能岗位,组织座谈研讨,进一步细化标准、完善举措。七是结合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动员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3、实践转化阶段(8月下旬至12月上旬)。针对前期调研走访、征集意见、交流研讨中梳理出的问题,制定务实管用的整改办法和长效机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形成解决方案并实施到位,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可操作,确保完成整改任务。

4、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到年底)。结合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解放思想,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事业心、责任感、精气神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解决不作为、不会作为问题。对大讨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重点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服务保障、水工程管理以及河湖管护、水行政执法等方面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推动水利水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局成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荣同志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人事处,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各直属单位也要相应设立领导小组,加强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正面引导,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列入年终考核内容。

2、搞好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专业领域、不同人群,有的放矢开展大讨论活动,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3、加强活动宣传。充分运用苏州水网、苏州水利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新闻媒体,加强活动宣传引导,营造舆论声势和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苏州市水利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计划

                            中共苏州市水利局委员会

2018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