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十九大(已归档2022年2月11日)>部署要求

关于市级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7-11-20 16:34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各机关党委,各直属总支、支部: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为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现就市级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带头学习、自觉学习、深入学习上做好表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面向全体机关党员和群众,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推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投身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在新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增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着力点落到中央明确的“十个深刻领会”和“五个聚焦”上来。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一)分层抓好学习培训。分级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从11月中旬启动,组织办好各类培训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以及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辅导讲座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好每月第一个周五的“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认真抓好党员领学自学,坚持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切实提高学习成效。各机关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分批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从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分期组织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全面集中轮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新修订党章、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切实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每期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过一次组织生活,开展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交流。分类组织党务骨干业务实训。各级机关党组织要以推进“三会一课”工作规范流程为重点,通过业务授课、现场推演、示范观摩等方式,组织一次支委、党务骨干业务实训,推进支部的传帮带教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市级机关学习十九大专题讲座。11月下旬,举办市级机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并安排现场互动交流,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各部门单位可视情邀请市委宣讲团和党建理论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宣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运用中心组学习成果,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学促用,结合“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以报告会、上党课、座谈会、调研会等形式,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理论答疑释惑。同时,充分用好网络手段,推进领导干部优秀课件资源在网络平台共享。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展机关党员风采”专题报道。继续开展好2017年度“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市级机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创新宣传途径和形式,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引导和激励党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时代先锋为镜,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促进党员重担当、长本领、优作风。

(三)扎实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主题党日。年前,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一堂主题党课,并组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以党小组会形式,开展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大讨论活动,每名党员至少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在线答题。12月,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20题网上在线答题,各级机关党组织党员参与情况和答题成绩将予以公示。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有话说”活动。在机关党建平台开设“党员有话说”专栏,通过网上留言互动的方式,组织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围绕“树立新标杆,勇当探索者,提振精气神,建设新苏州”广泛开展大讨论、大建言活动。组织开展“聚焦十九大”系列征集活动。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动态收集整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资料,将学习成果以微视频、微电影、微信息等形式,及时在机关党建网络平台“晾晒”,促进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交流。适时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和“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金点子”征集活动。

(四)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运用微博发布、微信互动、苏州日报、电台电视、“引力播”、“看苏州”、机关党建网等各种传播渠道和手段,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鲜活生动、图文并茂的专版、专栏、专题、专访等,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度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努力推出一批有温度、有高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做到见思想、见人物、见典型,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有条件的单位,可制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展板上墙上屏,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五)认真抓好理论阐释。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十九大重要文件及《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材料征订,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影视材料,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要。在机关党建平台开辟网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园地”专栏,及时转载刊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刊发的重要报道、社论、评论言论以及解读十九大精神的重点理论文章,引导党员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紧扣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若干专题,深入进行研究,组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及时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坚持政治导向,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时处处事事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认真落实工作制度,确保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深化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全覆盖。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要考虑实际情况,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二要坚持严实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作出专门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与积极投身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年度党建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员关爱帮扶行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实实在在推动各项工作。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各级机关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特别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的要求,以及基层党组织的五项重点任务和党支部职责。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要求,着眼提高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眼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着眼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把机关基层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推动苏州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眼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增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更好完成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

中共苏州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1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