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服务>最新公开

关于印发《2020年苏州市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日期: 2020-04-08 14:04     浏览次数:

各市(区)水务局、姑苏区住建委、工业园区规建委、新区城乡发展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苏州市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苏州市水务局

 2020年3月30日


2020年苏州市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水利建设,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一、加强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1.健全党组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细化法治责任,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检查,推动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不断将法治建设推向深入。

2.统筹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3.全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面普法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党的法治领导,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围绕中心,开展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水务普法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以及水务工作大局,大力推进水法律法规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节约保护水资源。

5.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6.组织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围绕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用水报装实施指南。努力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创新监管方式,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努力打造门槛低、效率高、服务好、秩序优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7.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找准水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坚持以案宣法,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8.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水利水务法治宣传教育,切实落实水利水务改革发展总基调。

三、明确重点,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9.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做好“七.五”普法的终期自查验收准备工作,查漏补缺,加大社会普法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监管对象中营造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10.深化“智慧普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专栏,宣传水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发挥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不断增强了普法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形成从线下到线上,从线上到掌上的规模效应。

11.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法治能力。结合执法实际,有针对性的组织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要把普法责任贯穿到行政审批、执法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法治实践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稳步推进水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设,推行说理式执法。

12.进一步系统加强以案普法。加强水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水法治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展示典型案例视频,结合在水行政执法实践中和社会生活热点案(事)件进行法治解读,形成以案普法品牌,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注重实效,推动水法治文化建设

13.广泛开展水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要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节水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积极推进法律“六进”。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安排好集中宣传活动,增强水法治宣传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广泛传播水法治理念。

14.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让宪法天天见、处处见,形成干部企业共同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工作人员及全社会的宪法法律意识。

15.加强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大力开展水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水法治文化长廊和水情教育基地、水利风景区、水利博物馆等普法阵地建设同时,推动举办高校合同节水、法治文化节,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推动青少年学法视频展示,组织制作普法舞台剧等,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兴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