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政策导读

《苏州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1-10-18 12:27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10月14日,苏州市政府发布消息,由苏州市水务局起草的《苏州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印发,此举标志着我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一、主要目标。2021年到2023年,深入开展污水治理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厂网河湖一体化管理,打造污水统筹治理体系。以“全覆盖、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为目标,构建“源头管控到位、厂网衔接配套、管网养护精细、污水处理优质、污泥处置安全”的污水治理新格局。基本消除城镇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和污水管网空白区,建立能力匹配的污水处理系统,打造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的样板区。着力改善城市水环境,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区劣Ⅴ类水体,打造一批清水精品河道。污水治理和水环境治理综合水平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

二、重点任务。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破解制约瓶颈;推进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消除薄弱环节;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打造清水精品河道,提高民生体验;增强建设养护管理质效,做好长治保障。实施精准攻坚,高水平推进污水治理工作,城市建成区和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区75%以上面积、乡镇建成区65%以上面积建成“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完成627个,1227.68平方公里,优先实施重点区域、敏感区域的达标建设。

三年行动总投资133.44亿元,实施以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工程、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工程、城市水环境改善工程和建设管护质效提升工程为主要内容的15项重点任务。

三、方案特色。三年行动既紧扣国家和省级部署要求,又突出苏州精神和苏州特色,表现出四大特色。一是范围更“广”,突出城乡一体发展,治理范围从国家、省要求的城市建成区,延伸至乡镇和农村地区,力争农村生活污水实现全收集、全治理;二是问题更“准”,针对因污水管网管理主体复杂、标准不一、多头管理、无人管理而导致的污水接纳、收集、输送、运维等环节效率不高和污水厂低浓度、高负荷等问题,突出强化源头治理,突出加强排水管网建设、管理和养护,有助于补准、补齐、补好苏州污水治理短板;三是标准更“高”,在省级消除黑臭水体的工作要求上,提出更高的消除劣V类水体的水环境治理目标,污水厂进水浓度、尾水水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比例等约束性指标亦均高于省指标要求;四是任务更“实”,十五项任务按类别、年度、属地进行进一步分解,不仅包括提升新建设施质量管控水平的工程措施,而且涵盖提升设施养护管理效能的管理任务,针对性、导向性更强。

《实施方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理顺管理体制,转变治理模式,强化城乡统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以综合提升水环境质量为重点,高质量推进污水治理提质增效,逐步实现河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为水城苏州增添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