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服务>政策导读

《苏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2020-08-06 10:14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4月30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苏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背景

随着应急管理体制的完善、机构改革的推进及水利工程的健全,2015年印发的《苏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已不能适应我市台风灾害应急处置的要求。本次预案修订工作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吸取近年来我市重大台风灾害应急处置的实践经验,对接新修订的省级预案和市级相关预案的要求,对现有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二、修订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苏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苏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等预案,结合我市实际,修订本预案。

三、修订的主要内容

预案共设置总则、组织体系及职责、监测预报预警预防、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善后工作、附则和附件等8个章节。现将主要修订内容简要说明如下:

(一)组织体系。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明确防指指挥、副指挥、成员单位构成及其职责,新增文广旅局、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删去民政局。

(二)响应启动条件。明确长江江阴萧山站作为特征站点,确定响应启动水位。

(三)响应启动程序。明确各级响应启动批准、发布程序。

(四)响应行动。明确各级响应措施,Ⅳ级应急响应,水务、应急、气象、水文等主要成员单位参加会商;Ⅲ级应急响应,住建、园林绿化、城管、交通、水务、农业农村、应急、人防办、供电、气象、水文等主要成员单位参加会商;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市防指全体成员参加会商,成员单位到市防指集中办公。

(五)附件。编制了市防指组织体系结构图、应急响应流程图、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表,提升预案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