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河湖长制>他山之石

张家港店岸村:绘就碧水清源新答卷

时间:2022-05-19 17:23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2018年以来,张家港市店岸村开展生态治理“五年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排除污染隐患,三年清退三个工业园区。店岸村五金工厂、家庭小作坊兴盛时期达70余家,以粗放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虽然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也为后期的生态治理埋下了伏笔。2021年,店岸村先后完成恒丰、长红、店岸片三个工业园区的拆除工作,腾转土地180亩,村域内实现“低效企业清零”目标。启动“筑巢引凤”工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光伏、医疗产业,大大增强村级经济实力。

  二是留足生态空间,持续打造生态河湖长廊。2021年以来,店岸村投入280万元推动辖区内一干河生态走廊建设、长江支流河湖治理、保护区天网系统布控等;对沿河的260户村民进行专项清理,通过“逐步拆除临河违建、稳步清退渔船网簖、全部退还垦种岸线”,实现了“向后十米”的生态红线让步。截至目前,已清退垦种15亩,种植鸢尾、百慕大等绿坪1.7万平方米,河埠头改造8个、种植大叶女贞800棵。岸坡绿植葱郁,水桥齐整的一干河生态走廊成为村民们休闲散步的网红打卡地。

  三是培育护水卫士,红色引擎加速净水行动。店岸村党委探索党建引领,与张家港市水务局、锦丰镇社会事业局水利站、新海坝村等单位组建“生态长江”党建联盟,成立“护源先锋”行动支部,培育护水卫士。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银发先锋、网格员、青少年、志愿者等开展“水岸同行,净水先锋”行动,开展“江边烟蒂入桶”“我为长江母亲河代言”“幸福河湖百日攻坚”“百棵海棠护岸行”等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年3月,在“世界水节”“中国水周”期间,张家港市长江治江工程管理处党支部定向为店岸村村民宣传《长江保护法》和“十年禁渔”政策,共话长江大保护。

  河道治理是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一环。店岸村用五年时间改变了一干河两侧厂房林立,店岸老街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如今护岸联盟逐步形成,治水项目持续推进,村民人居意识不断提升,生态林廊扮靓了美丽乡村颜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