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苏州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水环境全面提升工作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1-03-30 19:05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3月19日,苏州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水环境全面提升工作部署会召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苏州市第一总河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深化河(湖)长制改革,着力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三篇文章,擦亮苏州名片,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成为苏州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鲜明特色。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李亚平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王亭川 摄

会上,播放了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汇报片,市河长办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2017年以来,苏州建立了覆盖24643条河道、394座湖泊的河(湖)长体系,并首创河道主官制度,累计巡河巡湖超61万人次。同时,在全国首创联合河(湖)长制,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体系,综合治理体系持续完善,河湖建设成效不断凸显。

许昆林在讲话时,对全市河(湖)长制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我国河湖治理保护的重大改革创新。苏州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丰沛的江河湖泊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是苏州的鲜明底色和发展优势。下一步,要以补短补软为突破口、以完善机制为着力点、以工作实效为检验标准,不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改革,推动水环境提升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许昆林强调,要守牢城市运转底线,做好“水安全”文章。在防洪排涝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持续推进长江、太湖、大运河、太浦河、淀山湖“防洪屏障线”建设,不断强化防洪水利功能。在饮用水安全方面,要持续做好水源地的生态清淤、滨岸带修复、内源污染削减和水源质量提升工作,把太湖这个主要水源地的生态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评估湖体健康状况,研究制定生态清淤、滨岸带修复的可行性方案,进一步改善太湖水质,切实保障苏州这座服务1700多万人口超大城市的用水安全。

许昆林指出,要建设生态美丽河湖,做好“水生态”文章。深入推进全域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加快建设阳澄湖、澄湖、昆承湖、淀山湖元荡、同里湖、北麻漾六大生态美丽湖泊群,在“十四五”期间打造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级生态美丽示范河湖,建成2至3个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美丽河湖样板。要持续做好污染防控,抓好控源、截污、治违三个重点。控源要持续减少工业污染,持续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推进美丽生态牧场、高标准池塘等建设,实现闭环管理和“零排放”;截污要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不断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治违要巩固提升“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特别要重点加强对泥浆偷排的整治,创新监管方式,坚决杜绝违法行为。要加强生态涵养保护,推进吴淞江、望虞河、太浦河等骨干河流的生态绿廊建设,打造蓝绿交织、通江达湖的生态绿色水网体系,加大湿地建设和保护力度,开展普遍性的沿水造绿和水土保持。要加快重点河湖治理,制定“一湖一策”整治提升方案,实现断面水质有效提升和水环境排名争先进位;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契机,加快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一河三湖”综合治理,“沪湖蓝带计划”实施,省际交界“9河9湖”畅通治理等工作。

许昆林强调,要充分拓展多元功能,做好“水经济”文章。在助推文化旅游方面,大运河苏州段建设要加快建设大运河苏州段国家文化公园、“运河十景”,建成一批运河文化特色小镇、休闲街区、精品景区,把大运河苏州段建设成为“最精彩一段”;环澄湖、环阳澄湖片区和太湖、长江沿线“两湖两线”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建设,要充分保护、利用好沿江沿湖的水资源和水文化,以水为媒,打造苏州的水乡旅游产业集群。在提升产业经济方面,要紧密结合河湖水质提升、生态环境修复等工作,与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紧密联合,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对专业技术、共性技术的研发攻关力度。要将苏州水环境治理领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进行市场孵化、对外输出,打造节能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

许昆林强调,各级河(湖)长要切实扛起使命职责,完善常态化巡河机制,形成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高效机制。要加强顶级设计,强化系统治理,借助专业力量、社会力量,拿出真招实招硬招,逐条逐项梳理解决每个河湖、断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李亚平在作具体部署时要求,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方参与、形成合力,分解下达年度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清单制”考核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治,加强跨界河湖治理,建立健全跨县级市(区)、跨镇(街道)、跨村(社区)的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并把水环境提升工作与城市治理、乡村振兴、长江禁捕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级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联动协作。进一步引导社会参与,加强宣传报道,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张家港市、吴江区、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苏州市领导黄爱军、俞杏楠、蒋来清、沈觅,各县级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级河道主官,苏州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