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抓好抓实

时间:2020-07-13 17:08 来源:苏州市水务局 访问量:
【字体:

蓝绍敏在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把防汛作为最紧迫最重大任务抓好抓实

提高警惕守牢重点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风险

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江苏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据预测,苏州市又将迎来新六轮强降雨过程。今天(7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专程赴苏州市水利水务信息调度指挥中心调研检查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紧紧围绕“不亡人、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紧抓好抓实。

自今年6月9日入梅以来,苏州出现了五轮强降雨过程,截至今天6时平均梅雨量达460.4毫米,比常年偏多94%,暂列历史第六位。其中,昆山市、吴江区累积梅雨量均已高出常年一倍以上。调研检查中,蓝绍敏视频调度了昆山市、吴江区防汛工作,详细了解全市防汛工作、天气预测、应急抢险救援等情况,围绕做好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防汛工作,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深入研究会商。


在讲话时,蓝绍敏对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早研判、提前部署、沉着应对,扎实做好前一阶段防汛工作表示肯定,对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慰问。他指出,今年苏州市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梅期长、降雨多、雨量强、风险大,当前防汛工作已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思想认识上要提高警惕。防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制,严肃防汛纪律,逐级压实防汛责任,滚动会商研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生命安全。

蓝绍敏强调,预警预防上要强化举措。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着眼应对重大汛情,进一步组织完善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防汛队伍,加强医疗、电力和特种设备抢险处置等专业人才队伍储备,备好应急物资,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准备工作要过细,队伍要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要抓好救援力量人员与物资匹配,列出险工段清单,保障各地人员、物资、设备能够迅速向险工隐患处集中。要认真学习、研究《苏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围绕自身职责“备好课”,按照预案要求做好防御洪水各项工作。

蓝绍敏指出,重点防御上要守好守牢。针对前期持续降雨暴露出的问题及流域性河道险工隐患,要再排查再督促再落实。要守牢重点部位,强化堤防巡查值守,加强太湖、京杭运河、太浦河、望虞河等超警河湖和支流堤防巡查防守,特别是险工隐患段要落实应急措施,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要立即处理、及时报告。加大在建工程坝埂拆除力度,特别是交界河道的阻水坝埂要应拆尽拆,确保上下游行洪通畅。要守牢重点区域,高度重视太浦河、望虞河高水位、大流量行洪的巡查防御措施,严防管涌等险情的发生。加强运河沿线特别是吴江区粮库防汛保障工作,对照运河沿线缺口清单,日夜巡查、严防死守。根据预测,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可能接近保证水位。对太湖湖区吴中区圩区人员撤离工作,要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准确决策,底数要清、方案要细、指挥要准、效率要高、舆情要正。同时要精心组织好各地危房人员撤离,应撤尽撤。吴中区、高新区受运河、太湖高水位双重夹击,要优化调度方案,想方设法增设临时排涝设备和力量,科学全力排除涝水。要落实好吴中石湖片区、昆山南部地区应急方案,姑苏区老旧危房要作为危房撤离的重中之重,确保一个不落、一户不出问题。要守牢重点地段,落实低洼易涝区、下穿立交、地下空间、隧道涵洞、轨交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应急排涝措施,特别是前期持续降雨暴露出的积水点,要提前待命,及时抢排,全力保障城市正常秩序。要加强污水处理厂出水检查巡查,防治倒灌,保障污水厂正常运行。要发挥高考期间联动机制作用,继续做好中考考场周边应急排水、交通组织、物资保障工作,保障中考顺利进行。

蓝绍敏强调,协同配合上要步调一致。全市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市防指要牵头抓总,切实发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在市防指统一指挥下,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决不允许出现责任缺失和工作断档。

蓝绍敏指出,水利建设上要抓紧谋划。重大水利工程是“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防汛抗旱的重要基础设施。要根据今年防汛工作情况,综合研判苏州市水利建设的短板、漏洞、缺项,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抓紧谋划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切实增强防御水旱灾害能力。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省防指第五督导组组长陈浩东,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军分区司令员孔益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